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山海情深”,跨越千裡東西部協作“產業聯姻”

2023年05月22日18:49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如何通過產業發展作為鞏固脫貧成果、穩定脫貧群眾持續增收?如何探索“上海企業+雲南資源”“上海研發+雲南制造”“上海總部+雲南基地”等產業協作新模式?如何把特色農業產業與東部產業相互結合?這些都是金山區對口支援景東縣發展產業需要破解的問題。如今,在金山區與景東縣的協作下,金山塑料包裝盒+景東藍莓跨越千裡“聯姻成婚”。

上海金山援滇干部走訪調研

2022年8月金山區援滇干部第一次通過走訪調研,發現景東縣梁氏藍莓有限公司對藍莓的塑料包裝盒、紙箱包裝等方面有很大的需求量。為進一步做好相關市場調研工作,金山區援滇干部又密集通過走訪企業和相關產業部門,了解到目前景東縣包裝產業需求巨大,本地及周邊區域乃至省會昆明市也極難找到生產產能滿足需求的公司。2022年8月份和9月份,金山區援滇干部邀請上海市金山區楓涇鎮商會相關企業來景東進行考察調研,第二次考察結束后相關企業表示願意投資。

從第一次走訪調研3個月后,景東縣於2022年11月成功引入雲南新楓景包裝科技有限公司入駐景東縣,該公司已於2023年2月正式運營生產。企業主要生產環保型塑料盒,2023年已簽約訂單2000萬隻,截止目前產值已經達440萬元。解決了就業人員8人,培養了一些懂技術、會管理的專業化從業人員。

雲南新楓景包裝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投產

近期,雲南新楓景包裝科技有限公司與梁氏藍莓達成進一步互助意向,2024年定向生產1億隻環保型塑料盒,產值預計達2200萬元,助力企業達綱達產。景東縣又主動出擊,與金山區相關企業和部門多次進行磋商,迅速確定上海東西部協助幫扶項目——2023年安排滬滇資金1500萬元用於包裝生產企業產房提升改造。

工人們正在車間用金山企業生產包裝盒包裝藍莓

據了解,該項目的實施以后,景東縣進一步規劃建設包裝科技產業園,由縣委、縣人民政府統籌規劃,上海滬滇資金補齊園區發展保障要素不足的短板,目前正在與多家包裝生產企業洽談投資至包裝產業園區。園區建成投產實現了景東包裝產業從無到有、到技術創新、做優做強發展,還可為縣域及周邊地區高原綠色農特產品提供源源不斷的保障,降低農業品包裝銷售成本,優化農產品包裝品質,提供“一縣一品”品牌影響力,滿足景東縣經濟效益、社會效益、環境效益的要求,為“穩就業、保民生、促發展”發揮景東“光芒”。

據悉,金山區自2017年對口幫扶景東以來,在無量山地、高崗低坡、山田礦業、村寨屋宅之間,遍布著154個滬滇印記,傾注了2.25億元攜手幫扶資金,見証著脫貧攻堅的歷程,擔負著鄉村振興的使命。下一步金山區將充分發揮景東資源優勢,營造良好投資環境,進一步引導發動企業赴景東縣投資興業,助力東西部協作產業幫扶、消費幫扶等重點工作的開展,實現產業發展,農民增收。

(責編:王文娟、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