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要聞

上海大零號灣:夜以繼日追趕,要跑得快想得遠

2023年05月29日08:39 | 來源:解放網
小字號

在大零號灣,晚上留下來的大多是研發人員和新產品測試人員

夜以繼日追趕,要跑得快想得遠

■本報記者 黃勇娣

晚上9點多,劍川路上,滄源科技園裡,“70后”周宏建准備離開辦公室。他是閔行大零號灣核心區第一家科創板上市企業——上海驕成超聲波技術股份有限公司的創始人。“我基本每天都是這個時間點下班。到家正好可以帶小狗去附近公園遛一遛。”

差不多前后腳,隔壁辦公樓裡,“80后”江國平也帶著七八位“95后”主管下樓了,准備去附近吃夜宵。他是國內無代碼系統開發領域的頭部企業——上海易校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銷售總監。“3月,我們的業績創了歷史新高,但4月略有下滑……我要給大家加加油、鼓鼓勁。”

此時,對面的大零號灣科創大廈廣場上,行人稀少,夜風輕拂,隻有幾十盞“蒲公英”燈球變幻著神秘而迷人的色彩,劍川路上的車輛仍在川流不息,正如這附近10多家科創園裡悄然奔涌的創業激情和創新動力。

稍慢一點對手就趕上來了

晚上在公司做什麼?“對我來說,這不算加班。如無例外,我每周六都是上班的。”周宏建說,前一天晚上,他就和兩位高管在辦公室裡頭腦風暴了一兩個小時,除了碰一碰近期發現的問題,還討論了公司發展的方向性問題,“企業發展就是一個不斷解決問題的過程。”

周宏建帶記者走進了公司一樓的新產品測試車間,那裡燈火通明,幾乎每台設備前都有人在忙碌。最裡面一台設備旁,產品總監劉麗娟正與機械設計工程師、電氣工程師等人熱烈討論著。周宏建告訴記者,他們對一台新研發的半導體超聲波焊接機進行了測試,正在研究怎麼改進。“晚上留下來的,大多是研發人員和新產品測試人員。”

“我們稍慢一點,對手就趕上來了!”同樣有著緊迫感的,是上海易校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助理王翔。

這家公司的三位創始人是上海交大的畢業生。五六年前,公司剛創立時還隻有一個工位,現在,公司員工已有300多人,銷售業績更是連年倍增,去年同比增長170%,今年一季度增幅也超過了100%。“前幾年,市場一片藍海,有‘撿’不完的客戶,但現在,要硬碰硬地搶客戶了。”因此,公司近期進行大調整,採取了一系列舉措,立志一定要把幾個重要客戶“啃”下來。

著眼長遠舍得研發投入

易校信息所在的大樓共有5層,他們租下了3、4、5三層樓面,1、2兩層則屬於另一家機器人企業——上海颯智智能科技有限公司。這也是由幾位上海交大畢業生創立的公司。聯合創始人張建政、董易都是上海交大機器人專業的博士。

颯智智能成立於2017年底,專注的是人機共融機器人的研發制造,成立5年來,公司發展迅速,第一年,在“零號灣”孵化器平台隻有兩張辦公桌和三四名員工,現在,經過幾次擴容搬家,公司辦公面積已有5000多平方米,員工達到了100多人,去年和今年的銷售額增幅都超過了50%。

晚上8點15分,記者來到颯智智能時,公司研發總監董易剛吃完晚飯:一份外賣涼皮。他說,8點前,自己剛和一位工程師討論了新產品圖紙,商量了一些新的設計需求,“白天大家都在各自忙開發工作,項目經理也多在外面現場,隻有晚上,大家才能湊到一起來”。董易告訴記者,目前,颯智智能的研發人員佔所有員工的70%以上,研發投入也佔了所有投入的70%—80%。

“正因為舍得在研發上投入,才有能力挑戰一個個國外品牌。”周宏建也這樣告訴記者,“現在,一些外國客戶也來找我們做配合研發了。在國內同行中,驕成超聲是龍頭老大,第二名的業績隻有我們的十分之一,為什麼相差這麼多?關鍵在於是否舍得研發投入,是否有長遠規劃,是否願意花大代價去培育可持續競爭力。”

大家都想“回家”扎根

大零號灣的科創園裡,除了“跑得快”“想得遠”,創業者們如今還希望“住得近”一些。

周宏建的家就在公司附近,步行隻有15分鐘的路程。“10多年前,這裡沒有適合我住的地方,找不到像樣的品質小區,所以,我當時把家安在了其他區,但上班花在路上的時間太長了。這兩年,大零號灣大變樣,我把房子買到了龍湖天街對面,既舒適又方便。”

如今,地鐵通了進來,公司員工下班步行10分鐘,就可以坐上地鐵到市中心﹔龍湖天街開了,加班員工晚上隨時可點各式外賣﹔星巴克開了,附近的特色咖啡館也越來越多﹔劍川路上的圍牆被打開了,成了一條適合休閑漫步的風景帶﹔一個個老廠房被盤活、煥新,變身10多家各具特色的科創園,吸引500多家企業入駐﹔大零號灣科創大廈啟用了,科創企業辦事有了“一門式”服務大廳……

周宏建向記者透露,最近,他還聽到了一些上下游客戶的心聲,希望自己幫忙留意附近的辦公空間,到時候他們也想把公司搬過來。“不僅如此,以前,交大師生的創業公司不少散落在外面,如今,這裡城市品質明顯提升,大家想回來,畢竟這裡靠近母校,集聚了各種科創要素,他們希望和大零號灣一起成長、騰飛。”

(來源:解放日報)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