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要聞

滬郊區垃圾分類深入田間地頭形成長效管理機制

2023年05月29日08:37 | 來源:解放網
小字號

上海郊區垃圾分類深入田間地頭形成長效管理機制

持續推進生活垃圾減量化資源化

■本報記者 茅冠雋 黃勇娣 李成東

“早上好!我們走吧。”清晨5點多,73歲的崇明區新村鄉新浜村村民黃士英和村裡的垃圾收集員會合后,一起上門指導農戶垃圾分類投放工作。“其實大家都能分、會分了,我再上門看一看,就是‘雙保險’。”

黃士英是一名退休教師,這些年成了新村鄉垃圾分類志願者,每天早上都要去宅基東側的生活垃圾集中投放點以及村民家中看看。在上海郊區,近年來有許許多多個“黃士英”宣傳、推動著垃圾分類這件“關鍵小事”,讓垃圾分類深入田間地頭。

5月21日,習近平總書記回信勉勵虹口區嘉興路街道垃圾分類志願者,並對推進垃圾分類工作提出殷切期望,這讓“黃士英”們備受鼓舞。崇明、嘉定、青浦、鬆江、金山等區綠化和市容管理部門干部、社區干部、一線工作者、志願者們紛紛表示,將繼續凝心聚力推進生活垃圾減量化、資源化,形成全社會自治共治、智治善治的良好氛圍,推動垃圾分類成為低碳生活新時尚。

宣傳推廣要看得懂

在2022年下半年度全市街鎮生活垃圾分類實效綜合考評中,崇明區新村鄉排名第一。但在數年前,鄉干部對宣傳推廣垃圾分類還有些發愁:“農村地區幾十年的生活習慣說變就變,村民能否適應、是否會有抵觸情緒?在村裡生活的多是老年人,怎麼讓垃圾分類宣傳推廣入腦入心?”

很快,鄉裡組建了一支以黃士英為代表的黨員志願者隊伍,黨員帶頭,通過上門閑聊家常、為高齡老人上門分好垃圾並送到投放點等方式,讓村民了解垃圾分類的必要性。“鄉村地區是熟人社會,村民們很朴實,看到我們這麼‘拼’,他們也就自覺開始垃圾分類了。”新村鄉新中村黨員志願者黃安說。

此外,一些簡單易懂、效果立竿見影的宣傳推廣方式,也在滬郊鄉村普及開來。依托全國鄉村治理示范鎮創建平台,新村鄉擴大了“稻香人家”鄉村治理積分制輻射范圍,將生活垃圾分類提級為農戶優先積分項目,引導村民積極參與。在青浦區夏陽街道,居民們平時垃圾分類攢下的“綠色積分”可在線下兌換生活用品,每到積分兌換日,兌換點前都會排起長隊,居民參與積極性很高。

要改變長期形成的生活習慣並不容易,柔性引導才能幫助人們在思想層面吐故納新。在鬆江區中山街道中山苑居民區,小區自2019年“撤桶”以來,大部分居民能規范投放垃圾,但起初有部分居民將垃圾扔到原來的生活垃圾堆放點。怎麼辦?社區干部、物業、業委會沒有豎警示牌、剛性勸誡,而是創造性地將原生活垃圾堆放點改造成一個小花園。“種上花后,即便有居民想順手扔垃圾,也不忍心把垃圾袋扔到花叢裡。”中山苑居民區干部說。

引進新技術新手段

“‘小毛驢’快到了,地圖顯示就在20米開外,我這就下樓!”日前,青浦區香花橋街道清河灣佳苑居民張阿姨等來“小毛驢”后,在小程序上點擊“打開蓋子”按鈕,順利將垃圾正確分投進垃圾箱。“小毛驢”自動關閉蓋子后,前往下一個預約點位。

“小毛驢”的全稱是“毛驢快跑”垃圾分類收運機器人,機身裡分干垃圾和濕垃圾,一次可裝350升,可實現預約上門精准投放、定時回收垃圾等功能。

在滬郊,引進新技術、新手段助力垃圾高效分類的例子還有不少。在嘉定區安亭鎮,“一網統管”平台被應用於垃圾分類。“發現垃圾包落地后,‘一網統管’平台會立即報警,並通過小程序‘生活垃圾服務’將情況推送至該小區管理人員和點位長的手機上,提醒他們立即整改,形成工作閉環。”安亭鎮衛健辦主任程靜告訴記者,通過這一平台,一線工作人員還能實時了解垃圾桶滿溢情況、干濕垃圾混投次數、亂扔垃圾高峰時間段等數據。

“村裡有戶村民翻新宅基地,產生了建筑垃圾,麻煩你們派車來收一下。”日前,鬆江區泖港鎮新龔村村委會向鎮裡聘請的第三方公司發出這條消息,公司很快派去了垃圾清運專車,將這些建筑垃圾運至集中處置點的專用移動式回收箱。“回收箱具備良好的密閉性,一箱可容納近7噸垃圾。居民將垃圾處理需求上報至村委會后,我們就會安排車輛收運。這樣一來,村級混合垃圾臨時堆放點便不用再設置,美化了環境也方便了村民。”公司人員張雪鋒說。

探索長效管理機制

經過數年努力,目前滬郊已形成垃圾分類長效管理機制,探索出了符合地區實際、群眾普遍接受、可持續發展的垃圾分類模式。

崇明探索推進居住區內定時定點投放,並設“誤時垃圾箱房投放點”,引導人們到規定地點投放。同時,在生活垃圾干濕分類基礎上,崇明進一步將濕垃圾細分為“餐前濕垃圾”和“餐后濕垃圾”,便於通過生化技術將餐前濕垃圾制成高質量有機肥。餐后濕垃圾則進入餐廚垃圾處置系統,進行資源化利用。

記者了解到,崇明將規劃新建一座濕垃圾資源化處置利用中心,設計處理能力360噸/日(包括餐廚垃圾90噸/日),目前正在辦理相關手續,預計2024年底竣工並投入運營。

在金山區,一些頗具區域特色的垃圾分類典型案例紛紛涌現,比如呂巷鎮“三個一”模式、楓涇鎮“搖鈴回收”、石化街道“紫薇花”服務隊、山陽鎮海悅居委會“綠色廣場課堂”等,鞏固了垃圾分類實效。接下來,金山區將結合“美麗灣區”建設,對農村地區老舊破損、缺乏污水收集功能的垃圾房實施改造,整治農村公共區域臨時性生活垃圾堆放點、傾倒點,取締露天生活垃圾存放池,合理配置戶前投放容器,提高農村生活垃圾分類收運管理水平。

“垃圾分類不是一次活動、一個項目,而是一項‘隻有開始沒有結束’的工作。我們會繼續因地制宜探索行之有效的工作機制,進一步強化居民垃圾分類意識,使垃圾分類工作深入人心。”嘉定區外岡鎮蘭郡社區黨支部書記、居委會主任戴華萍說。

(來源:解放日報)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