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要聞

上海市建設交通工作黨委深入基層深入一線調研

2023年05月29日08:31 | 來源:解放網
小字號

市建設交通工作黨委深入基層深入一線調研,把“實”字貫穿始終

摸透情況 深挖問題 提准措施

■本報記者 戚穎璞

靜安區蕃瓜弄小區是上海最早的五層樓工人新村之一,歷經半個多世紀,小區房屋結構不斷老化,串層漏水、牆面開裂等問題突出,小區停車位及其他配套設施也難以滿足需求。面對居民改善居住條件的強烈呼聲,市建設交通系統相關部門會同屬地反復研究、積極推進,市建設交通工作黨委領導帶隊深入現場調研,面對面了解居民需求,並將蕃瓜弄列為今年重點項目加快推進,居民簽約率不久前突破98%,意味著改造項目高比例生效。

市建設交通系統與城市運行休戚相關,基礎公益性強、行業覆蓋面廣、市民關注度高。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市建設交通工作黨委“立足委局、面向系統”,“統籌謀劃、一體推進”,把“實”字要求貫穿始終。

把“學思想”擺在首位

在全市各系統中,市建設交通系統覆蓋的全市文明行業數量、本輪民心工程數量,以及被列入社會公眾滿意度評價的窗口行業數量,佔比均接近或超過50%,維系超大城市安全有序運行,不斷提高市民滿意度,是廣大黨員干部思考最多的問題。

如何聯動住建、交通、水務、綠化、城管執法、房管、道運等市級部門及70家直屬事業單位、45家中央在滬單位,齊心推動主題教育走深走實?

市建設交通工作黨委把“學思想”擺在首位,認真研究制定黨委主題教育理論學習方案及學習安排等文件,把集中學習與個人自學、規定動作與自選動作、理論學習與調查研究、示范引領與列席旁聽、主題教育理論學習安排與中心組年度學習安排相結合,豐富學習教育形式。

領導班子推進專項調研

互聯寶地和長陽創谷,均為國企老廠區成功轉型創新活力街區的代表案例,也是最近市建設交通工作黨委調研的站點之一。

“通過調研摸清低效產業用地開展城市更新過程中市場主體的作用和運作機制,在此基礎上我們將繼續研究法律法規支撐、財政金融支持等創新政策,以及產業、環保等政策倒逼機制,有效激發市場主體參與活力,這也能為市委開展的‘上海城市更新可持續發展模式創新研究調研課題’提供支撐。”市建設交通工作黨委書記、市住建委主任胡廣杰說。

有效激發市場主體參與低效產業用地城市更新活力,是市建設交通工作黨委正在推進的14個領導班子成員專項調研課題之一。

系統各委局錨定主題教育目標任務,有條不紊地推進調查研究。一方面,聚焦城市建設中心任務,如城市更新可持續發展、長三角區域交通一體化、國際航運中心建設、生態之城建設、優化營商環境等,摸痛點、疏堵點、清淤點﹔另一方面,關注行業高質量發展,如綠色低碳技術攻關應用、城市精細化管理、高標准規劃建設重點區域重大工程等,著力破難題、促發展。同時,聚焦群眾“急難愁盼”,如超大城市保供水水量安全和水質達標、“兩舊一村”改造、“房住不炒”租購並舉、住房公積金等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著力破解民生問題的瓶頸短板。

在各委局機關示范帶動下,系統直屬單位黨組織同步制定調研工作方案,形成321個領導班子個人調研方案,引導廣大黨員干部深入基層、深入一線有序開展調研,把情況摸清摸透、把問題深挖細究、把措施提准提實。

調研與工作業務深度融合

5月初,不少好消息傳來。公積金新政出台,緩解多子女家庭買房租房煩惱﹔在市、區兩級住建系統推動下,5月初,夢花街北側最后3500戶居民圓舊改夢,告別手拎馬桶的日子……

隨著主題教育深入推進,調研與工作業務深度融合,系統廣大黨員干部“帶著問題下去、揣著答案回來”,著力推動發展。

近期,市交通委主要領導帶隊調研久事集團,聽取智慧公交3.0版本建設進展情況,深入了解地面公交和水上客運、綠色低碳能源應用、市域鐵路規劃建設、交通出行服務等方面存在問題和未來發展方向﹔市水務局主要領導帶隊赴北京學習調研城市水務建設管理工作、現場參觀考察水務工程,與北京水務部門深入座談﹔市綠化市容局主要領導“五一”節前赴和平公園、中山公園調研公園安全工作,實地察看公園節前安全保障情況﹔市城管執法局、市房屋管理局主要領導緊盯文明規范執法辦案、住房領域城市更新等重點內容,深入虹口、青浦、楊浦等區開展調研﹔市道路運輸局主要領導就上海公路基礎設施養護資本化工作、集卡新能源化、在高速服務區和臨港集卡服務中心加設換電站等方面存在問題深入一線聽取意見建議,以深化調查研究推動解決發展難題。

目前,市建設交通工作黨委、市住建委已經落實黨員領導干部直接聯系群眾制度,班子領導每人確定1個黨支部基層聯系點,對群眾普遍關切的問題及時開題作答、解疑釋惑、回應訴求。同時開啟第18屆“夏令熱線”活動策劃,解決群眾急難愁盼的具體問題。

通過調研,一系列成果陸續誕生。如,市建設交通工作黨委、市住建委、市房屋管理局會同各區,加快“一張床”保障住房供應,改善城市建設和管理一線務工人員的居住生活條件,首批不低於5000張床位將在年內陸續向社會供應。又如,針對上海多起地下燃氣管線遭施工破壞,導致泄漏事故的問題,市住建委牽頭研究起草關於開展第三方施工破壞燃氣管線設施專項排查整治的工作方案,加強燃氣管線設施保護的各方責任落實,重點規范施工前燃氣管線設施交底工作流程。

(來源:解放日報)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