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上海地鐵“三十而立”,13號線東延伸工程開工,新老員工交接珍貴物件

2023年05月29日09:11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昨天上午,慶祝上海地鐵運營30周年系列活動在上海軌道交通梅隴基地舉行。記者從活動現場獲悉,今年首個地鐵新線項目——13號線東延伸工程正式開工,上海地鐵應急指揮體系及智慧維保體系先后亮相,車輛數字化運維管理中心正式啟用。

9時47分,隨著主會場一聲令下,位於浦東13號線東延伸高科中路站工地上的成槽機平穩啟動,這標志著13號線東延伸工程正式開始建設。

“十四五”期間,上海地鐵正陸續啟動248公裡、超過130座車站的新一輪建設,建設規模及強度將再次超越歷史。全部項目建成通車后,上海地鐵將形成運營裡程超過1000 公裡、640余座車站的龐大軌道交通網絡。

在給乘客帶來便捷乘坐體驗的同時,超大規模網絡也對運營安全和設備維護提出了巨大挑戰。以數字化賦能為特點,上海地鐵在活動現場介紹了地鐵應急指揮體系、智慧維保體系和車輛數字化運維中心。

上海地鐵應急指揮體系是應對突發狀況的“神經中樞”,通過建立涵蓋行車、客運、搶修、信息發布等四方面的周密應急預案,構建起高效的“現場—線路—線網”三級應急指揮架構,有效處置突發事件,確保地鐵運營安全。

上海地鐵智慧維保體系是以智能化、數字化為頂層設計理念,依托物聯網、雲平台、大數據等信息技術建立的平台。在其核心專業中,已經形成了80余項基於場景的感知技術,如列車檢修採用“機器視覺技術”后頻次可增加4倍、通號專業系統診斷和預警准確性超過95%、智慧化變電站大幅增加巡檢頻率、供電可靠性提升30%等。

當天正式啟動的車輛數字化運維管理中心,融合了車輛專業的狀態監控中心、運維支持中心、生產調度中心、車場管理中心、應急指揮中心等五大功能,以數字化手段提升車輛專業管理水平,提高故障響應能力,構建起列車運維和車場管理的“智慧大腦”。

在梅隴基地的牆面上,上海地鐵復刻了“人民地鐵人民建,為民之舉靠人民”的標語,重現了1993年地鐵1號線南段順利通車時的場景。小月台旁,停靠著最早一批的01A01型108號列車。曾經參與過1號線建設的5位地鐵老員工走下列車,向設計、建設、維保、客服、司機領域的5位年輕人,贈送了曾經使用過的鋼筆、手電筒、站長袖標、五星司機徽章和觸網零件,勉勵他們傳承地鐵精神。

此外,經過數月籌備與施工,位於龍陽路站的“印象地鐵”公共藝術裝置也在今天完成更新。此次“印象地鐵”公共藝術裝置在初代“地鐵眼”的設計基礎上重新構思,以“印象·光影”為設計主題,通過400余張精選照片向來往乘客講述上海地鐵櫛風沐雨、砥礪前行的故事。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