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從上海到北京,C919商業首航完成——

中國民航商業運營國產大飛機正式起步

2023年05月29日08: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5月28日電  (記者邱超奕、沈文敏)記者從中國東方航空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東航”)獲悉:28日上午10時32分,東航使用中國商飛全球首架交付的C919大型客機,執行MU9191航班,從上海虹橋機場飛往北京首都機場,開啟這一機型全球首次商業載客飛行。該航班標志著C919的研發、制造、取証、投運全面貫通,中國民航商業運營國產大飛機正式起步。

  當天,約130名首航旅客感受了東航C919的空中之旅。12時31分,MU9191航班抵達北京首都機場,隨后穿過隆重的“水門禮”,廣大旅客、民航工作者等共同見証了C919完成商業首航。

  C919大型客機是我國首次按照國際通行適航標准自行研制、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噴氣式干線客機。2022年12月9日,東航作為全球首發用戶,正式從中國商飛接收編號為B—919A的全球首架交付飛機。在中國民航局的指導下,東航組織完成了該機型的驗証試飛和全旅客運行驗証等工作,高質量完成了航班商業運行前的各項准備工作,各環節保障能力滿足實際商業航班運行要求。民航局對驗証結果進行審定和檢查,確認東航具備安全運行C919飛機能力,於近期頒發了相應的運行批准,批准C919飛機可以開展商業運行。

  目前,東航已專門成立C919飛行部、C919客艙部,設立C919簽派放行席位、國產飛機維修管理中心等專業部門,儲備了相關專業人員,積累了全系統的安全運行和服務保障經驗。按計劃,東航首架C919將在上海虹橋—成都天府航線上實施初始商業運行﹔后續隨著該機型的陸續引進,逐步擴展投放到更多的航線。

  據介紹,東航C919公務艙、經濟艙段均選用完全自主研發的新一代國產客艙座椅。其中,8個公務艙座椅為全鋁合金框架結構,採用搖籃式設計,后靠可達120度、前后座椅間距超過1米﹔156個經濟艙座位設計採用3—3布局﹔C919客艙擁有2.25米的過道高度,旅客能感受到舒適的頂部和前方視覺空間。

  東航有關負責人表示,未來東航將攜手有關各方,致力於高質量、精細化運營C919,不斷增進旅客、公眾對C919的了解和喜愛,為C919大規模商業運營積累更多實踐經驗。

  《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29日 02 版)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