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要聞

上海將推動黃金期貨國際化 上期所發布戰略規劃

2023年05月26日08:21 | 來源:解放網
小字號

上海將推動黃金期貨國際化

上期所發布戰略規劃,凸顯服務實體經濟作用

本報訊 (記者 張楊)在昨天召開的第20屆上海衍生品市場論壇上,中國証監會副主席方星海在視頻致辭中表示,將繼續拓展期貨市場對外開放的廣度和深度。

目前,我國已經向境外交易者開放了23個特定期貨品種,向QFII、RQFII開放了39個商品期貨期權品種。這其中,初級產品的佔比分別達到了96%和70%。方星海說:“我們將繼續穩步擴大期貨特定品種開放,拓寬QFII、RQFII投資范圍,吸引更多境外機構充分參與我國初級產品期貨品種定價,提升我國期貨價格的代表性和影響力,為產業企業提供更准確的價格信號。”

商品期貨方面,上海期貨交易所黨委書記、理事長田向陽介紹,上期所已有5個特定品種可以直接引入境外交易者參與交易,另有11個期貨和期權品種已向合格境外投資者打開大門。同時,“上海價格”服務全球產業鏈的功能逐步發揮。下一步,上期所將上市更多對外開放品種,穩步推動黃金期貨國際化,加大境外推廣范圍和力度。

金融期貨方面,中國金融期貨交易所黨委書記、董事長何慶文表示,中証1000股指期貨及期權產品上市半年間,挂鉤中証1000指數的公募基金產品數量和規模,從上市前的36隻、約80億元,增長至57隻、491億元,數量和規模分別增長58%和514%,相關品種的最大規模由43億元增至118.2億元。

當日,《上海期貨交易所2023—2025年戰略規劃》正式發布。規劃提出,到2025年,上期所市場運行平穩有序,功能發揮顯著提升,服務實體經濟作用進一步凸顯,“上海油”“上海銅”“上海膠”“上海金”“上海鎳”“上海紙”等“上海價格”在國際市場接受度更高、影響力更大,其亞太領先交易所地位更加鞏固,努力打造成服務型、國際型、數字化、綠色化、現代化期貨交易所。

(來源:解放日報)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