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打造國內首個航空爭議一站式解決平台!長寧區人民法院“航空案件審判站”揭牌成立

2023年05月19日11:21 |
小字號

5月18日上午,長寧區人民法院“航空案件審判站”成立儀式暨建設世界一流國際航運中心背景下的航空案件集約化、專業化審理研討會舉行。上海市高級人民法院黨組書記、院長賈宇,長寧區委書記、區長張偉共同為“航空案件審判站”揭牌。

長寧區人民法院在民事審判庭成立航空案件專項合議庭,並在航空產業集聚區設立“航空案件審判站”,是助力上海國際航運中心和虹橋國際開放樞紐建設的重要舉措。

“航空案件審判站”正式成立並入駐虹橋臨空經濟園區,標志著與航空爭議調解中心、上海國際航空仲裁院一起,構建起國內首個航空爭議一站式解決平台。

會上,長寧區人民法院黨組書記、院長孫培江致辭並為“航空爭議一站式解紛專家智庫”首批專家頒發聘書。

同時,長寧區人民法院、上海國際仲裁中心、上海市法學會航空法研究會、華東政法大學、中國航空運輸協會共同簽署《關於共同構建航空爭議一站式多元解紛機制的合作備忘錄》,探索形成以司法引導、訴調對接、裁審聯動、行業協同的航空爭議多元化解機制和航空法治建設合作交流平台,實現航空領域矛盾糾紛的高效、便利、穩妥化解。

在華東政法大學與長寧區人民法院聯合舉辦的“建設世界一流國際航運中心背景下的航空案件集約化、專業化審理研討會”上,與會嘉賓分別從“以專業化的爭議解決機構助力行業高質量發展”“匯聚航空法專業力量,助力航空司法審判發展”“專業、協同、實效——從機場角度看航空案件專業化審理”“專業化審理護航大飛機產業”“‘專精特新’——航空仲裁助力上海國際航運中心建設的探索與發展”“我們航空人將面對的法庭”“加強院校航空人才合作培養的經驗與思考”“國際航運中實際承運人責任抗辯”等不同角度進行深刻闡述,深化理論和實務界的共識,凝聚各方合力,打造航空法治高地。

最高人民法院民一庭二級高級法官高燕竹, 中國民用航空局政策法規司副司長楊穎,上海市高級人民法院副院長王光賢,長寧區委常委、政法委書記孫嘉豐,長寧區政協副主席朱輝,華東政法大學副校長韓強,中國航空運輸協會法律工作委員會主任張華,上海市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副會長、上海國際經濟貿易仲裁委員會 (上海國際仲裁中心) 副主任馬屹,中國法學會航空法學研究會會長郭俊秀,中國民用航空飛行學院黨委成員兼民航監察員培訓學院院長郭仁剛,以及來自法院系統、法律行業、民航業、高校和科研機構的代表等共計150余人出席會議。

(來源:上海長寧)

(責編:唐小麗、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