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滬寧沿江高鐵全線鋪軌貫通!預計將於今年9月開通運營

2023年05月20日16:37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5月20日電 (記者唐小麗)5月20日上午10時50分,在新建滬寧沿江高鐵太倉站施工現場,隨著最后一組鋼軌順利鋪設到位,滬寧沿江高鐵全線鋪軌貫通,為今年9月份具備開通運營條件奠定了堅實基礎。

滬寧沿江高鐵太倉站施工現場。上海鐵路部門供圖

滬寧沿江高鐵起自南京南站,經南京市、鎮江市、常州市、無錫市、蘇州市,至太倉站,通過上海至江蘇南通市的滬蘇通鐵路接入上海鐵路樞紐,線路全長約279公裡,設計時速350公裡。全線共設南京南、句容、金壇、武進、江陰、張家港、常熟、太倉8座車站,其中南京南、張家港、常熟、太倉站為既有車站,句容、金壇、武進、江陰站為新建車站。

滬寧沿江高鐵全線鋪軌貫通。上海鐵路部門供圖

據介紹,滬寧沿江高鐵自2022年9月開始鋪軌以來,南京鐵路樞紐工程建設指揮部和江蘇南沿江城際鐵路有限公司緊盯目標節點,組織施工單位提前在江陰站附近鋪軌基地就近儲存長鋼軌,從江陰站向線路兩側同時鋪設長鋼軌。同時,運用智能行車調度指揮系統,對鋪軌機、長軌運輸車、焊軌車等設備運行狀態及作業位置進行全天候監控和調度指揮,有效提升鋪軌速度。

滬寧沿江高鐵是長三角地區城際軌道交通網的骨干線路,與京滬高鐵、滬寧城際鐵路共同構成長三角地區向西輻射的高鐵大動脈。項目開通運營后,沿線金壇、武進、江陰等區市將打破不通高速鐵路的歷史,對於進一步拉近蘇南地區縣市與上海、南京的時空距離,完善區域快速鐵路網,促進江蘇南沿江地區經濟社會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責編:唐小麗、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