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長寧區革命文物陳列館升級改造后對外開放,這部長寧原創的廣播劇同步宣發!

2023年05月19日11:30 |
小字號

5月18日上午,2023年長寧區“文博宣傳月”啟動儀式暨廣播劇《我的名字》發布分享會在長寧區革命文物陳列館暨《布爾塞維克》編輯部舊址舉行。啟動儀式上,長寧區革命文物陳列館暨《布爾塞維克》編輯部舊址場館升級改造后首次對外開放。區文旅局精心打造的原創廣播劇——《我的名字》也正式宣發。

上午10點,伴隨著悠揚的手風琴聲,《布爾塞維克》編輯部舊址的大門緩緩打開,講解員帶領大家一邊參觀場館舊址,一邊講述那段紅色往事。

《布爾塞維克》編輯部舊址建於1925年,位於長寧區愚園路1376弄34號(原亨昌裡418號),是一幢假三層磚木結構新式裡弄住宅,建筑面積224平方米。1927年,黨中央機關刊物《布爾塞維克》在這裡創刊。當時,這裡不僅是黨中央黨刊編輯機關,還曾是黨中央領導同志的革命活動場所,中共中央宣傳部亦在此處辦公,掀起諸多先進的思想浪潮,留下了感人的紅色記憶。

光陰流轉,1984年,上海市人民政府將《布爾塞維克》編輯部舊址批准為市級文物保護單位,長寧區人民政府將這一重要革命遺址修復為長寧區革命文物陳列館后,於1988年10 月正式向社會開放。此后,每年都有不少市民游客前來參觀、學習,探尋紅色歷史,重溫崢嶸歲月。

近年來,《布爾塞維克》編輯部舊址曾多次進行微更新改造。為了更好地向市民展現紅色歷史,2022年,這裡進行了改造升級。經過為期半年的改造后,場館大門的敞開改變了原本的參觀動線﹔本體建筑的拱券裝飾元素融入到展板設計,使得展廳更加生動、精致﹔與此同時,本次改造還借助數字化展示手段,在有限的物理空間內,打造了無限的知識空間,立體化呈現舊址中發生的重要事件。今后,市民游客可通過圖文展版、實物陳列、場景復原、多維視頻、互動查詢等方式,更加深入地了解長寧革命發展史。

隨著《布爾塞維克》編輯部舊址場館開放,區文旅局精心打造的原創廣播劇——《我的名字》也在此正式宣發。本劇故事取材於《布爾塞維克》編輯部成立的年代背景,以此致敬在新中國成立過程中奉獻自己青春、熱血、生命的先輩們。

上午的啟動儀式上,劉沛岑、龔曉、沈磊、王梓、賈邱、趙偉杰六位演員現場進行了《我的名字》廣播劇片段的精彩演繹,活動更是邀請到編劇陳新瑜、導演徐國春分享心路歷程,讓現場及收看直播的觀眾們身臨其境般地感受到了這段刻骨銘心的紅色記憶。

據悉,隨著2023“長寧區文博宣傳月”的啟動,接下來,還將有豐富多彩的線上線下文物展覽展示、參觀講解、教育宣傳、歷史文化旅游等活動推出。

(來源:上海長寧)

(責編:唐小麗、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