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要聞

大江東︱機遇重大、舞台廣闊,上海為民營經濟開了一場促進大會

人民日報中央廚房-大江東工作室 姜泓冰 方敏 董志雯
2023年05月26日08:18 |
小字號

“上海民營經濟與城市共同發展、共同成長,為加快建設具有世界影響力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發揮了重要作用、作出了重要貢獻,是上海經濟高質量發展和現代化建設的重要支撐力量。”

“上海民營經濟創新源泉涌流、創造活力迸發,大踏步邁向高質量發展新征程。”

5月24日,上海展覽中心,一場引人矚目的大會——上海市促進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大會暨第六屆上海市優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表彰大會在此舉行。上海市委書記陳吉寧,全國政協副主席、全國工商聯主席高雲龍分別講話,對上海民營經濟給予充分肯定,對奮力譜寫上海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新篇章寄予厚望。

上海市促進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大會現場。陳正寶攝

上海市促進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大會現場。陳正寶攝

截至2022年底,上海市共有民營市場主體306.84萬戶,當年新設民營市場主體39.76萬戶,佔全市比重的95.9%。2022年新認定高新技術企業9956家,民營企業佔比超過八成﹔專精特新企業達到7572家,民營企業佔比超過九成。無論規模數量還是質量能級,無論吸納就業還是服務市民,亦或創新能力和社會貢獻度,民營經濟已成為體現上海經濟活力、創新能力的一支骨干力量。

制圖:錢尤祎

制圖:錢尤祎

高度重視、大力支持民營經濟健康發展,上海始終如一。僅以近三年為例,上海陸續出台了抗疫助企“21條”、經濟恢復重振“50條”、穩增長“22條”、優化營商環境6.0版……一大批政策措施密集推出,切實支持民營企業走出疫情困難,優化發展環境,提振發展信心。

在上海站在新的起點上推動高質量發展之際,這場面向廣大民營企業的大會,對城市發展、對民營企業來說,意義都非同一般。

“上海民營經濟面臨重大機遇,擁有廣闊舞台”

陳吉寧在大會上講話指出,上海民營經濟面臨重大機遇,擁有廣闊舞台。我們要堅持基本經濟制度,堅定不移落實好黨中央制定的方針政策,搭建民營企業服務平台,深化企業合規改革試點,引導和支持民營企業積極融入國家戰略,實現更大更好發展。

對支持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陳吉寧強調了“三個著力”:著力優化民營企業發展環境,推動營商環境更加公平、普惠,實現從管理向服務、從單一向集成、從過程向效果的轉變,切實解決好企業關心的突出問題。著力優化融資環境,構建更加合理的風險共擔機制,大力發展普惠金融,創新金融產品服務,降低中小企業融資成本。著力營造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全面落實市場准入制度,做到權利平等、機會平等、規則平等。

上海市委書記陳吉寧出席大會並講話。陳正寶攝

上海市委書記陳吉寧出席大會並講話。陳正寶攝

民營經濟如何實現健康發展?高質量發展是必由之路。講話中,陳吉寧為上海支持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劃重點”:要堅持實體經濟為重,推動傳統產業轉型升級,支持民營企業加快向“專精特新”和“高精尖”方向發展,提升企業核心競爭力。支持中小企業技術改造和數字化轉型,更好降本增效、提質升級。發揮政府引導基金和創投基金等投早投小作用,搭建更多公共服務平台,營造充滿活力的創新生態,推動更多重大科技項目、重要應用場景、大企業供應鏈向民營機構開放,為民營企業進軍硬核科技領域牽好線、搭好台、鋪好路。鼓勵和吸引更多民間投資參與重大工程、重點產業鏈供應鏈項目建設,進入民生服務領域,投向戰略性新興產業。加快培育世界一流企業,建立“政策服務包”制度,對錨定未來產業、矢志創新突破、面向全球市場的好苗子,完善專項培育計劃和梯度培育體系。大力發展生產性服務業和專業服務業,支持民營企業走出去,構建根植本土、內外融合的跨境產業鏈。

對此,一些與會的民營企業家表示“干貨滿滿”“充滿信心”,對大會上發布的上海市加大力度支持民間投資發展若干政策措施的落地落實滿懷期待。

“各級領導干部要光明磊落同企業交往”,談到全面構建親清政商關系,陳吉寧強調,要通過聯系服務企業機制,及時了解企業家所思所想、所困所惑,把上海政務服務“店小二”的品牌擦得更亮。

“我們抓發展的動力更強了,信心更足了”

“參加此次大會,讓我更深刻理解了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是自己人這句話。”上海科技型民營企業代表、西井科技董事長譚黎敏說,一直以來,黨和政府始終把民營企業家當作自己人,通過各種政策給予民營企業持續發展的強大支持,“黨的政策是民營企業發展的最大信心、最大底氣。未來,我們將立足上海,加大在核心技術上的研發投入,潛心打磨有競爭力的優質產品和服務。”

“大會釋放的信息,不僅僅是鼓勁加油,更有對民營企業全面的扶持措施。”達觀數據創始人兼董事長陳運文表示,公司將繼續專注發展主業,不斷加大技術創新,“抓住了創新,就掌握了高質量發展的‘密碼’。”

“信心比金堅。上海如此重視並支持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我們信心倍增。”從最初的4位小伙伴創業團隊到如今的“科技小巨人”“互聯網百強”,波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徐仁彬說,企業身在上海,包容、鼓勵、扶持的政策環境,讓企業在創新中實現產業鏈的“延長式”增值。

“我們趕上了好時代,要努力將個人理想抱負和國家發展大局結合在一起。”上海大豈網絡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王向導說,他的夢想是構建一張覆蓋無數求職者的職場社交網絡,為上海建成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創中心招才引智,這次大會傳遞出支持民營經濟發展、支持創新創業的積極信號,感到深受鼓舞和鞭策。

“我們抓發展的動力更強了,信心更足了。”春秋航空董事長王煜說,今年以來,隨著生產生活加速流動、供應鏈恢復、經濟穩中求進,“企業發展的干勁越來越大了。我們要抓住機遇,跑出發展‘加速度’,為實現交通強國、民航強國作出春秋職工的貢獻。”

受表彰民營企業家代表接受媒體採訪。方敏攝

受表彰民營企業家代表接受媒體採訪。方敏攝

“高質量發展離不開更大力度的支持、更加優化的環境”

這場大會的召開,為上海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擂鼓助威,營造了良好的發展氛圍。對於未來,民營企業家還有哪些期待?

“上海是一座法治之城。法治是最好的營商環境,是提振民營企業信心的關鍵。”王煜建議上海在推進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中堅持先行先試,不斷營造良好環境、提振市場信心。

譚黎敏說,民營經濟實現並保持高質量發展,離不開更大力度的支持、更加優化的環境。希望民營科創企業獲得更為公平、更為包容、更為開放的市場環境與商業准入條件,促進大中小企業融通創新,打造激發科創活力的公平之城、開放之城。

不少民營企業家還呼吁重視吸引更多人才、用好人才。王向導建議,用更加開放的姿態和政策,歡迎全世界的頂尖人才、青年才俊來到上海創業、就業、生活。上海市政協委員、新的社會階層人士聯誼會副會長陳海波說,除了招引人才,更要為已招引的人才創造發揮才干的優良環境,努力讓每個人才都做到人盡其才。

“政策上要給予企業創業風險的容忍度,減輕創新創業負擔,消除科技創業者的顧慮,不斷激活創新活力。”徐仁彬針對不少民營企業在技術變革、產業升級上遇到的困難提出自己的想法。

陳海波說,近年來,上海推行精細化執法、包容審慎監管等舉措,頗受好評﹔創新推出的輕微違法行為依法不予行政處罰清單,也受到企業歡迎。上海對營商環境“沒有最好隻有更好”有著自覺追求與主動作為,相信今后在優化營商環境上一定會繼續走在前列。

滿懷信心,扎實前行,前景可期。

闖上海、創未來。上海,正與民營企業共成長。

(來源:人民日報中央廚房-大江東工作室)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