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要聞

陳吉寧:深入學習貫徹總書記關於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

把強化區域創新協同擺在突出位置

出席推進長三角G60科創走廊科創生態建設大會,要求成為我國科技和產業創新的開路先鋒

2023年05月26日08:12 | 來源:解放網
小字號

G60 共筑科技創新策源地 共建世界級產業集群 共育國際一流創新生態

■長三角G60科創走廊要更好擔當使命,努力成為中國制造邁向中國創造的先進走廊、科技和制度創新雙輪驅動的先試走廊、產城融合發展的先行走廊

■要搶抓硬科技布局,強化前瞻性、戰略性、系統性、帶動性前沿布局,依托戰略科技力量、聚焦重點領域共建創新平台,培育壯大創新主體

■要狠抓全鏈條協同,加快探索新型舉國體制的跨區域實踐方式,打造更加緊密的科技創新共同體

■要錯位發展、共鍛長板,把各自優勢變為整體優勢,加快建設以實體經濟為支撐的現代化產業體系

■要堅持多措並舉、深化開放合作,加強區域創新協同,大力發展科技服務,進一步提升區域創新生態質量和活力,深度融入全球科技創新網絡,增強對全球創新資源的集聚能力

本報訊 (記者 張駿)推進長三角G60科創走廊科創生態建設大會昨天在上海市鬆江區舉行。上海市委書記陳吉寧出席會議並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把強化區域創新協同擺在突出位置,進一步做實機制、放大效應、打響品牌,攜手共筑科技創新策源地、共建世界級產業集群、共育國際一流創新生態,使長三角G60科創走廊成為我國科技和產業創新的開路先鋒,為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作出更大貢獻。

科技部副部長相裡斌出席並講話。江蘇省委常委、蘇州市委書記曹路寶,安徽省委常委、合肥市委書記虞愛華,浙江省杭州市委常委、副市長胥偉華分別致辭。上海市領導吳清、張為等出席會議。

陳吉寧指出,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重大國家戰略。五年來,長三角G60科創走廊九城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殷殷囑托,在科技部等國家部委關心指導下,在三省一市直接領導下,緊扣一體化和高質量兩個關鍵詞,堅持科技創新和制度創新雙輪驅動,持續加大創新突破力度,著力推動產業鏈供應鏈資金鏈人才鏈加速融合,資源要素配置能力、服務輻射帶動能力顯著加強,在科技和產業創新上取得了一批重要成果。

陳吉寧指出,黨的二十大擘畫了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新征程上,抓好高質量發展這個首要任務,抓牢創新這個第一動力,必須把強化區域創新協同擺在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突出位置。長三角G60科創走廊要更好擔當使命,努力成為中國制造邁向中國創造的先進走廊、科技和制度創新雙輪驅動的先試走廊、產城融合發展的先行走廊。要搶抓硬科技布局,強化前瞻性、戰略性、系統性、帶動性前沿布局,依托戰略科技力量、聚焦重點領域共建創新平台,培育壯大創新主體。要狠抓全鏈條協同,加快探索新型舉國體制的跨區域實踐方式,打造更加緊密的科技創新共同體,共同發起和承擔重大科技項目,協同攻關重大裝備、關鍵材料和零部件,加速科技創新速度,提高科技創新效率。要錯位發展、共鍛長板,把各自優勢變為整體優勢,加快建設以實體經濟為支撐的現代化產業體系。把握產業智能化、綠色化、融合化發展機遇,推動區域內產業向“專精特新”和“高精尖”方向發展,大力推動傳統產業轉型升級,提高區域產業整體配套能力,促進經濟循環高效暢通。要堅持多措並舉、深化開放合作,加強區域創新協同,大力發展科技服務,進一步提升區域創新生態質量和活力,深度融入全球科技創新網絡,增強對全球創新資源的集聚能力。

會上發布了長三角G60科創走廊創新成果、九城市共建共享長三角G60科創走廊生態宣言,中國電信工業產業研究院長三角院揭牌成立,一批跨區域合作和要素聚合項目集中簽約。中國建設銀行董事長田國立及中科院腦科學與智能技術卓越創新中心、騰訊優圖實驗室、中科創星、上海欣諾通信技術股份有限公司等科研院所、孵化器、企業代表作了交流發言。

復旦大學黨委書記裘新、同濟大學校長鄭慶華,長三角G60科創走廊九城市相關負責同志,有關高校、科研院所、金融機構及科創企業代表等出席會議。

(來源:解放日報)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