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上海市學生勞動教育基地擴容,豐富育人大平台,讓學生手腦並用中養成勞動習慣

2023年05月26日08:58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在非遺傳習人指導下制作楊行吹塑版畫,走進稻米加工廠了解“一袋米的誕生”……在寶山區“行知行”勞動教育“第三空間”的勞動教育活動中,學生們體驗勞動喜悅,感悟勞動價值。25日上海市中小學勞動教育推進會上,上海市學生勞動教育基地(場所)擴容,上海植物園等67家單位被命名為第二批上海市學生勞動教育基地(場所)。上海堅持“開門辦勞動教育”,營造全社會合力育人氛圍,布局建設了2100余家市、區兩級學生社會實踐基地,提供勞動實踐崗位80多萬個。

【寶山打造“出門三公裡勞動教育體驗圈”】

盛橋中學的學生通過了解扎染、動手扎染,在“做中學”中掌握傳統扎染的基礎技法,體會勞動的收獲性﹔寶山區顧村中心校的食育課程聚焦傳統特色小吃,讓學生實踐制作小吃,習得“大學問”……寶山區注重學生身邊的勞動教育資源挖掘,圍繞智能科創、現代服務、非遺手工傳習等,創建了一批以“第三空間”為代表的校外勞動教育實踐基地,初步完成了學校“出門三公裡勞動教育體驗圈”的區域布局。

近年來,寶山區不斷加強區域勞動教育頂層設計,加強區勞動教育研究與指導中心建設,制定了《上海市寶山區勞動教育課程實施方案》,創設“耕讀傳家 勞作創客”家庭勞動課程群、“人文理性 自強不息”校園勞動課程群和“造福於眾 工匠傳承”社會勞動課程群,開發了《勞動教育精神繪本》、“山海食育”系列課程,形成百門區域共享精品課程資源庫。同時,寶山區以教育數字化轉型為抓手,開展勞動教育“同儕課堂”“同儕教研”,結合學生數字畫像,逐步推進“行知行”勞動教育個性化學程與學分制評價。

【把勞動教育納入人才培養全過程】

多年來,上海積極探索、率先創新勞動教育內容、途徑和方式,在全國率先開設勞動技術課程、在高二學生中開展學農勞動,建立了一批學生社會實踐基地,明確參加公益勞動的課時要求並納入綜合素質評價體系。近年來,上海把勞動教育納入人才培養全過程,以一體化理念整體規劃各學段勞動教育,貫穿家庭、學校、社會各方面,努力構建體現時代特征的勞動教育體系,為學生終身發展奠基。

閔行區利用實踐基地和區域勞動教育共建基地資源,推出“勞動教育共享課程”項目,作為初中六年級社會實踐必修課。青浦區立足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資源優勢,匯編《青浦區校外勞動教育資源圖譜》。奉賢區實施區域中小學勞動教育“美麗行動”,在“美麗校園”“美麗家園”“美麗賢城”行動中,推進新時代勞動教育新發展,編制區域勞動教育指南、區本校本勞動教育指導手冊以及開發系列勞動課程。鬆江區推動勞動教育實踐平台創新,著力構建了五大課程體系、三大課程板塊,將高中通用技術與農業生產勞動、服務性勞動相結合,形成大勞動教育格局。長寧區以家校社“三圈聯動 三力驅動”的勞動教育實施路徑,實施《幼小初高一體化推進勞動教育綜合育人項目》,以微課、微視頻等形式,形成傳統技藝課程、現代技術課程、勞動實踐體驗等特色課程。

上海堅持“開門辦勞動教育”,充分挖掘可利用資源,聯合各校外基地共建,協同育人。包括上海植物園、上海百聯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等67家單位被命名為第二批上海市學生勞動教育基地(場所),這是繼2021年首批68家上海市學生勞動教育基地(場所)公布后又一批基地(場所)。不斷豐富的勞動實踐育人大平台,讓學生在真實情景中手腦並用,學會勞動技能,養成勞動習慣,增長勞動知識。市教委主任周亞明說,課程要再優化,整體設計勞動教育實施方式,形成內容全面、載體豐富的勞動教育課程體系。資源要再整合,在發揮學校主導作用的同時,統籌全市優質資源形成勞動教育合力,推進家庭勞動教育日常化、學校勞動教育規范化、社會勞動教育多樣化。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