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上海再添8條人文行走學習線路,今年分批試點推進人文行走數字化課程

2023年05月26日08:58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上海再添8條人文行走學習線路,今年上海還將以分批試點的方式逐步推進人文行走數字化課程建設工作落地。5月25日,2023年“申城行走 人文修身”活動啟動。由上海教育電視台和上海市民終身學習人文行走工作辦公室、秘書處策劃設計的8條“行走人民城市 感悟思想偉力”學習線路發布。虹口區、黃浦區、長寧區作為首批人文行走移動課堂建設試行區獲授牌。

上海市民終身學習人文行走工作啟動至今已有5年,布點越來越寬,群眾參與度越來越廣,通過不斷探索創新之路,逐步彰顯品牌效應。2018年,人文修身學習點教育實踐活動陸續展開﹔2019年,“一點一線一圈”路線圖初具規模﹔2020年,學習圈、學習鏈布局完成﹔2021年,“十百千”工作(圍繞“紅色文化”學習點打造了十條紅色主題線路,舉辦百場行走活動,培訓發動千名志願者參與導學宣傳)全面推進﹔2022年,“五個新城”線上線下融合導學創新活動舉行。5年間,共推出不同主題市級線路73條、學習點近500個,區級線路200條、學習點近千個。逾千萬人次參與線下行走活動,網上行走參與人次達200余萬,收集攝影、征文、短視頻作品近兩萬件。

據介紹,8條線路涵蓋23個學習點,相關線路可通過“上海市民終身學習人文行走”微信公眾號和上海教育新聞網(www.shedunews.com)等平台查閱。5年來,人文行走項目在完善終身教育體系、拓展終身教育內涵、豐富終身教育活動等方面作了積極探索和有益實踐,形成一批卓有成效的經驗。上海各區通過發揮社區教育三級網絡優勢和區文明辦的職能作用,深挖優質教育資源,形成區域特色。5年來,楊浦區立足地域歷史文化特色,打造了62個學習點和9條人文行走線路。“人文行走”已成為楊浦市民終身學習的新途徑和新方式,越來越多市民通過“人文行走”觸摸城區記憶,感知城區溫度,提升人文素養。

長三角地區終身教育協同發展,是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長三角(區市)人文行走聯盟”今天成立,聯盟單位包括上海市楊浦區——浙江省舟山市、上海市普陀區——安徽省蕪湖市、上海市金山區——江蘇省蘇州市。未來,聯盟將進一步統籌推進長三角地區人文行走項目協同發展,為推動長三角學習型社會建設提供有力支撐,為全國終身教育區域融合發展提供示范樣板。

上海市民終身學習人文行走抖音官方號今天開通,同時啟動“小手拉大手 文明我先行”抖音短視頻征集活動,擴大市民終身學習人文行走宣傳力度。市教委副主任葉霖霖說,市區兩級通過開拓學習行走線路,拓展數字學習路徑,設計主題鮮明的人文活動,形成了許多特色優質學習資源。“以行促學”的學習模式,引導市民走近城市根基、品味城市文化、感受城市情懷、延續城市脈絡,希望人文行走活動為上海乃至長三角地區在終身學習、文化傳承、城市建設、社區發展等方面提供更全面、實用、富有創新性的服務。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