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上海普陀區以黨建為引領推進舊改征收

黨建有力度 舊改加速度(基層治理新實踐)

本報記者 巨雲鵬
2023年05月26日08:5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前不久,記者來到位於上海市普陀區長壽路街道的普陀一村。居民陳禮慧正在自家小屋裡,想把搬剩的東西再收拾收拾。同行的普雄路居民區黨總支書記張婧拉住她說:“新房裡,有些舊東西未必好用,不要啥都舍不得。”

  建於1958年的普陀一村,在今年迎來舊改征收。3月31日,涉改的323戶居民簽約率達到100%,提前3天完成征收目標。此時,距舊改征收簽約啟動還不到一個月。推進速度何以這樣快?張婧說,靠的是四個字:黨建引領。

  搭建橋梁,臨時黨支部建在項目上

  “十幾個平方米,就是一戶人家,一住幾十年。”2011年至今,張婧一直在普雄居民區工作。這裡地處上海中心城區,周圍高樓大廈一幢幢拔地而起,普雄居民區卻仍是紅屋頂、老虎窗,幾無變化,居民們都在盼著舊改征收。

  2000年之后,“政府要征收”的消息不知在居民間傳了多少次。終於到2021年,普陀區政府有關部門公布了普陀一村征收的相關征求意見稿。

  久盼的舊改真的來了,張婧卻發現,有些居民“怕舊改”“怨舊改”。有居民在網上發帖反對,也有居民聯合對屬地政府提起了行政復議,核心訴求是對被征收房屋換算系數的認定不滿意。

  負責舊改征收的相關部門對這些情況早有預料。征收簽約工作還未啟動,普陀區房管局、長壽路街道、西部集團等相關方就攜手建起了一個臨時黨支部,擔任臨時黨支部書記的就是和居民最熟悉的張婧。

  張婧說,臨時黨支部建在項目上。通過黨員亮身份、簽訂黨員承諾書等方式,將不同單位工作人員“擰成一股繩”,在職能部門和居民之間搭建起溝通橋梁。

  居民倪永清是老黨員,研讀一系列有關舊改的文件后,他認為征收方案完全是按照有關政策來的。居民們聚在一起聊舊改,每有傳言,倪永清都要引導大伙追問幾個問題,先判斷傳言是真是假,再對照征收方案看是不是吃虧。

  “臨時黨支部每周開例會,碰到問題一起商量。”普陀區房管局局長張軍說,居民對政策有任何不理解、不清楚,都可以直接通過支部黨員溝通詢問、反映表達。

  在臨時黨支部等多方合力工作下,居民們對方案越來越了解,質疑聲漸漸變小。2022年1月,《普陀區人民政府房屋征收決定(普雄路拓寬)》在政府官網亮相,涉及普陀一村居住房屋323產、非居住房屋4產,面積9000余平方米,在冊人口1182人。今年年初,普陀一村涉改地塊的征收正式全面啟動。

  網格黨建,發動200多名志願者敲門入戶

  2月11日,普陀一村征收項目迎來首個重要節點。當天上午要舉行項目地塊的房地產價格評估機構評選,以及選房簽約順序抽簽。

  “舊改征收涉及群眾切身利益,每一個重要步驟都需要居民參與和認可。”張婧說,在硬性條件上,法律法規在征求征收意願、選擇評估機構等方面規定了居民參與率。

  上午8時30分,天空下著小雨,不少居民早早就趕到現場。在工作人員引導下,居民憑有效証件仔細填寫意願、依次排隊進入等候區域。居民胡三梅注意到,來的居民雖然很多,但還是有些沒到現場。

  胡三梅是這次舊改征收工作的志願者。她發現一戶鄰居背著手在小區門口觀望,就問他為啥不去。他“哼”一聲說:“這麼早簽約,想得美!”胡三梅笑著向他解釋:“這不是簽約,是選評估機構。你要不去選,怎麼知道哪家評估機構好呢?”鄰居一聽趕緊回家和妻子商量,夫妻倆急匆匆趕到現場去投票。

  長壽路街道黨工委書記王遠華介紹,根據征收地塊的功能,街道通過網格黨建分片包干、成片推進,組建了一支包括黨員、樓組長、社區居民等超200人的志願者隊伍。

  志願者走街串巷、敲門入戶,一起化解矛盾、協調關系。正是靠著志願者的踴躍參與和積極發動,2月11日這場評選和抽簽,居民參與率達90%以上,遠超法定要求。

  凝聚合力,解決好居民最迫切的急難愁盼問題

  在普陀一村征收項目指揮部,兩台智能查詢機器擺放在入口處。點擊按鈕,每戶的評估價格、補償方案都可查詢。“在摸清房屋的權屬、用途、面積的基礎上,首先要堅持‘一碗水端平’。”張婧說,“同時,還要為每戶居民解決最迫切的急難愁盼問題。”

  3月4日,普陀一村涉改房屋正式啟動補償協議的簽約。隨之而來的,是如何確保全過程公開、公平、公正?如何處理好一些家庭的特殊情況?

  黨建引領凝聚各方合力。在臨時黨支部指揮協調下,區房管局牽頭組織實施、制訂方案、研判個案,讓老百姓簽得安心﹔長壽路街道聯合疏導組、律師及第三方公信人員紛紛入駐基地,多方調解,讓老百姓簽得舒心﹔西部集團和征收事務所則悉心解釋政策,提出多套“量身定制”的方案以供選擇,讓老百姓簽得放心。

  最后簽約的幾戶中,有失獨家庭、有烈屬家庭……針對這些特別困難的家庭,各部門在政策允許范圍內提供幫助。符合條件適合申請經適房的家庭,由區房管局牽頭搭建平台推進申請工作﹔家庭成員有重大疾病且符合相關政策條件的,有關部門也會做好托底保障。

  “將心比心,對居民的實際困難提供有針對性的幫助,換來的是他們的理解。”張婧說,“我們希望每一戶居民都高高興興地參加舊改、迎接新生活。”

  《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26日 10 版)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