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區縣新聞>>楊浦區

這張“微地圖”,讓社區生活更有溫度

2023年05月25日16:48 |
小字號

近年來,隨著各大電商平台的興起,社區居民快遞和外賣的配送量越來越大,但因為手機導航不精確、指引標識不清、樓道順序無規律等問題,導致“騎手小哥”工作上有諸多不便。怎樣破解這一難題?定海路街道珠江香樟南園的年輕人給出了答案。

珠江香樟南園小區建於2004年,屬於商品房小區,共有住戶1532戶。小區在職居民多,也有很強的服務社區的意識。為了搭建服務社區、表達自我的議事平台,在小區樓組長的牽線下,6位志同道合的年輕人制作了一份社區“微地圖”,用力所能及的方式參與到社區治理當中。

在“微地圖”制作籌備階段,這個臨時組建的社區青年團隊召開了多次討論會,並按照分工各司其職,以最快的速度將這個設想變為現實。社區居民李女士作為項目的參與者之一,她告訴記者,自己在珠江香樟南園已經住了幾個年頭,對這裡很熟悉。“起初我們是覺得這個想法不錯,一是能體現青年人參與社區治理的熱情,以此鼓勵更多青年住戶加入到美麗家園建設中來﹔二是確實能一定程度解決外賣和快遞小哥送錯單、找不到地方等問題。”李女士表示。

制作的過程中,有的青年居民將自己的無人機貢獻出來,方便大家制作地圖草稿。有的居民用3D建模技術提升地圖的精准度,結合自身專業優勢為社區建設發光發熱。最終,在將近一個月時間,這份承載了南園青年滿滿愛心的“微地圖”終於繪制完成。

在成品地圖上,記者看到上面不僅以卡通畫的形式將小區全貌繪制出來,而且還額外將每棟樓的樓層數、小區的公共設施一一標注,實現精准化、掌上化、可視化的效果。與此同時,珠江香樟南園的社區青年又通過定海社區公益基金會,以公益募捐的形式,募得印制微地圖的費用,共印制了100份彩色地圖送至周邊商戶、快遞驛站等場所,大大降低了小區快遞和外賣的錯送率,居民也從中得到了實惠和便利。周邊菜鳥驛站的店家說,“這樣方便了我們的工作,再也不用拉著保安問樓號了!”

地圖雖小,但反映的是“大民生”,體現了社區治理“大智慧”。如今的社區治理已進入深度治理、精細化治理階段。無論是社區工作水平提升,還是公共服務的升級,都需要青年群體的力量。

定海路街道自治辦相關負責人表示,今后將以解決實際問題為導向,以睦鄰社區治理“喚新”計劃為抓手,通過共建共治共享,吸引更多青年參與到社區治理中來,讓小區“生活圈”更加“有溫度”,也讓“老”商品房小區煥發出新活力。

(來源:上海楊浦)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