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要聞

滬上劇場變共創空間:讓靈感落地 探索多元發展

2023年05月23日08:51 | 來源:解放網
小字號

1862時尚藝術中心探索多元發展

劇場變共創空間,讓靈感落地

■本報記者 吳桐

5月,位於黃浦江邊的1862時尚藝術中心迎來5歲生日。這個由百年老船廠改造的表演藝術新空間,過去5年為實現自負盈虧並給觀眾帶來跨界多元的劇場體驗,走過了一條不尋常的自我轉型之路。

開幕之初,1862時尚藝術中心就確立了“藝術+商業”的1.0模式,一方面從全球知名戲劇節引進優質劇目,一方面成為高端商業活動發布地,補貼劇場運營成本。過去三年,1862時尚藝術中心轉型“駐場+沉浸”的2.0模式。《深淵》《法醫秦明-尸語者》的駐演,贏得票房與口碑的雙豐收。

如今五周年之際,“1B62星球”廠牌上線,開啟“空間+平台+生產”的3.0時代。1862將不僅是演藝空間,而是一個內容孵化器,通過聯合出品、聯合制作、委約、孵化、自制的模式,進一步實現劇場轉型升級,探索演藝產業發展的多元路徑。

前店后廠,為創意提供孵化平台

在“1B62星球”廠牌上線見面會上,1862時尚藝術中心總經理李艷發出一封“邀請函”。她希望“1B62星球”成為一個綜合性原創藝術作品展示平台,委約業內兼具專業水准與創新探索精神的制作人或團隊,助力他們的靈感落地。

1862首部委約作品《海鷗》將於今年8月上演,讓契訶夫經典《海鷗》再度飛到黃浦江邊。“1B62星球”將提供一個專業孵化平台,通過劇本遴選、資深指導、公開圍讀、聯排公演等環節,對原創劇本進行全流程孵化。交互式悲喜懸疑劇《怪客游戲》就是劇場與上戲藝術聯合孵化的作品,今年3月已上演。

與騰訊合作的沉浸式電競游戲現場《無畏契約》是1862首次與電競IP的融合。本月,1862時尚藝術中心與上海民族樂團合作的原創海派環境式民樂新作《雲之上——讓聽覺從東方出發》也將迎來預演。

不同玩法,給觀眾帶來新鮮體驗

今年,1862駐場演出將持續“上新”。

丹麥沉浸式親子劇場《安徒生的晚宴》中文版,是一部融合音樂、舞蹈、裝置、戲劇與美食的作品,故事取材於安徒生童話,設有多條故事線索供觀眾參與及探索。

《孤獨的美食家》也將於今年秋季在1862短期駐演。該作品由日本同名國民IP官方授權,1862時尚藝術中心、很難滿意戲劇工作室出品,上海錦輝藝術傳播股份有限公司聯合出品。

澳大利亞原版沉浸式活力新馬戲《重力玩家》也將在1862主劇場短期駐演。該項目曾赴28國巡演。演出中,觀眾座席360度環繞舞台,特技少年、靈魂鼓手,配合令人捧腹的互動競技游戲,演員們將為觀眾呈現“速度與激情”。

除了駐演作品,1862時尚藝術中心還將與芭啦文化聯合引進制作《無聲迪斯科》(Silent Disco)。觀眾將分到無線耳機,獲取聲音密碼,加入這趟看似“無聲”的狂歡歷險。這是一場席卷全球各大藝術節的體驗,起源於90年代的歐洲,一群熱愛迪斯科的青年在森林裡舉辦派對時為了不驚擾動物,便發明了這種“無聲”的迪斯科聚會。如今,這一玩法已打破空間限制,流行於都市。

(來源:解放日報)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