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美食| 健康

含糖飲料的標准是多少?70%的上海居民並不知曉

2023年05月22日17:14 |
小字號

含糖飲料標准多少 七成上海人不知曉

本報訊(記者 顧泳)5月15日至21日是第九屆全民營養周,期間進行的“上海市營養創新平台分論壇”傳出消息:上海居民對於含糖飲料危害有一定認知,且高於全國水平。83.6%的人了解應該少吃甜或含糖食物/飲料,80%的人知道多喝含糖飲料會導致齲齒和肥胖,但70%的人對含糖飲料限量多少的世衛組織相關標准並不知曉。

到底什麼是含糖飲料?上海市疾控中心營養健康科主任臧嘉捷解釋:我國規定含糖量在5%,也即每100克液體中有5克以上糖就叫含糖飲料。世衛組織認為,所有含游離糖的飲料就叫含糖飲料。從全球來看,世衛組織推薦添加糖的攝入量在全天總能量攝入的10%以下,轉化成糖的克數是50克,最好控制在25克﹔對兒童群體來說,這個量還要有所降低,4-5歲的孩子最好控制在16克以下。

長期過量攝入含糖飲料,具有非常明確的健康危害。專家表示,世衛組織提出齲齒和肥胖是攝入糖過量兩個非常明確的健康危害。近年來越來越多証據証明:含糖飲料攝入與代謝性相關疾病、心血管疾病均有關。2017年全球疾病覆蓋數據表明:相比1990年,全球因含糖飲料導致的總死亡壽命損失年、健康壽命損失年、傷殘調整壽命年分別增加2到5倍。

如何解決含糖飲料對健康帶來的危害難題?專家在論壇上明晰:首先是“含糖飲料征稅”,這也是目前國際上應用較多的措施。迄今,全球已有40多個國家和地區對含糖飲料征稅。這項措施還需要我國在立法層面推動。其次是特定場所對含糖飲料禁售。此外,包裝正面標簽標識應用也很關鍵。厄瓜多爾於2013年實施“紅綠燈”標識,此后發現居民高糖碳酸飲料購買量明顯下降,低糖、無糖飲料銷售量上升。智利於2016年實施警示標識,措施實施6個月后被認為有效,當地居民含糖飲料的攝入量下降了22.8毫升。

(來源:解放日報)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