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陽光科普公益行 第34屆上海市腫瘤防治宣傳走近百姓

2023年04月23日13:19 |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4月23日電(韓慶) 為了提高上海市民的防癌抗癌意識,普及癌症防治相關知識,4月15日至21日,由上海市科學技術協會、上海科技發展基金會指導,上海市抗癌協會、上海市科普事業中心、上海市科學與藝術學會聯合開展“陽光科普公益行”——第34屆上海市腫瘤防治宣傳周配套科普傳播活動。

 在為期一周的時間內,活動組委會組織了上海市腫瘤醫院、瑞金醫院、華山醫院、肺科醫院、長征醫院等專業醫療機構的醫學專家,深入到多個街鎮、村居、社區書院、敬老院、黨群服務陣地、文化活動空間等地,開展了講座、訪談、咨詢、互動問答等不同形式的腫瘤防治健康科普傳播活動。專業人才深入社區中,科普知識送到家門口,普及了各類腫瘤防治的相關科普知識,例如:

1.注意定期體檢:腫瘤初起階段很難察覺,定期體檢可以幫助人們早期發現腫瘤,提高治愈率。

2.健康生活方式:保持健康的飲食習慣,不吸煙、不喝酒、不暴飲暴食、不熬夜、適量運動等,可以減少腫瘤發生的風險。

3.避免環境污染:盡量避免工作或生活環境的各種污染,降低腫瘤的發生概率。

4.注意病因預防:有家族遺傳史的人群應定期進行相關檢測,從病因預防入手,通過早期發現早期診斷早期治療降低腫瘤的發生。

5.積極開展治療:如果發現腫瘤,應該積極治療,不要拖延時間,以免延誤病情。

6.給予心理疏導:家人和朋友應充分關愛和支持患者,給予腫瘤患者積極的心理疏導。

7.遵醫囑固療效:治療期間,患者應該遵醫囑,按時服藥,通過綜合治療手段控制腫瘤,定期復查隨訪,保証治療效果。

8.關注療后康復:腫瘤治療后,患者需要注意身體的康復,包括飲食、營養、運動、作息等方面,以利更好地恢復。

 在主題訪談、科普講座活動的過程中,還穿插表演醫學健康脫口秀等創新科普傳播形式,通過科學與藝術的結合,以居民喜聞樂見的形式,深入淺出地普及防癌抗癌知識,切實幫助廣大市民增強抗癌安全意識和自我保護能力,落實“癌症防治全面行動——全人群 全周期 全社會”的宣傳周主題。 

活動現場觀眾表示:“感謝專家們百忙中來到現場,帶來的專業訊息,讓普通人學會知識,懂得如何預防,不再茫然失措胡思亂想。”“通過現場學習,了解到隻要積極應對,勇敢面對病情,癌症並不可怕。”許多觀眾積極提問參與互動。專家們用通俗生動的語言開展專業知識普及,現場觀眾能聽懂、能理解、有收獲,希望這種接地氣的公益活動今后要多舉辦。

腫瘤防治關乎民生大計。在上海市科協和上海科技發展基金會指導、上海市抗癌協會專業支持下,腫瘤防治和健康生活傳播活動將繼續有條不紊地推進,將組織更多醫療機構與科研單位的專業人士,為市民提供癌症防治實用知識、早期篩查早期干預、健康生活科普傳播等專業化、貼心化的科技志願服務,持續開展面向基層社區書院的主題科普活動,加強基層科普能力建設和提升公民科學素質的工作目標。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