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從小鎮派出所看長三角警務,金山這裡正成為滬浙毗鄰地區辦事“熱點”

2023年04月17日11:12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落戶上海還需要准備什麼材料?”4月初的一天,位於上海市金山區楓涇鎮社區服務中心的楓涇派出所“一網通辦”窗口接到了來自江蘇的王先生電話。當班民警陳梅記錄下了王先生的信息,並從網絡系統中核實了他的人才落戶推送信息。根據民警的引導,王先生在戶口遷入地的楓涇窗口,7個工作日內辦結了落戶手續。

“過去,當事人不僅要跑到窗口遞交紙質材料,而且起碼要跑1次戶口遷出地,跑3次戶口遷入地,前后經歷2個多月。而現在的楓涇派出所便民窗口,手續被大大簡化了。”陳梅說。

自2018年,“一網通辦”平台全面覆蓋全國以來,位於長三角1小時交通圈位置的楓涇鎮就漸漸演化出了一些新角色。

多警種聯動上門服務

“在2018以前,公安系統面向社會的窗口很分散,戶籍業務在屬地派出所辦理,出入境業務辦理、交通違法處理還分別要去對應的管理部門窗口。2018年,市民辦事‘一網通辦’實現全覆蓋。2020年11月,我們又將分散的窗口集中到了鎮社區服務中心,設立了一個綜合事務受理窗口。”楓涇派出所教導員鐘偉說。

近年來,楓涇這個上海西南門戶、滬浙交界上的小鎮吸引了眾多關注的目光,隨之而來的就是派出所窗口業務的激增。於是,派出所窗口的3名民警、5名輔警啟用了與社區民警聯動模式,大大拓展了事務辦理的感知范圍。

2022年8月,楓涇派出所窗口工作人員接到社區民警陸警官的電話,聯系人王先生表示,其母親一直癱瘓在床,身份証丟失了很長一段時間一直沒能來辦理,母親近期病重,尚有幾筆存款還未取出,急需身份証,老人又沒有智能手機無法用“隨申辦”亮証。在得知這個信息以后,工作人員立即協同社區民警至醫院採集老人照片及身份信息。在拿到身份証以后,王先生順利幫母親辦完了銀行事務,了卻了母親的一樁心事。

司機說這裡“不用排隊”

楓涇作為上海的西南門戶,接壤浙江省,且與上海市青浦、鬆江區幾個街鎮交界。為此,楓涇派出所根據上海市公安局“一網通辦”的總體要求,全力打造線下辦事綜合窗口。在自己硬件設施環境局限的情況下,最大程度地加載業務承辦能力。自楓涇派出所設立綜合窗口,交通業務入駐以來,方便了周邊街鎮甚至是跨省市民。

2021年,楓涇派出所在與位於楓涇的中西醫結合醫院多次溝通協調后,醫院正式開放駕駛証換証體檢項目,在物理層面上實現了窗口與醫院“門對門”。這項業務的開通,惠及多個街鎮。當時家住青浦區蒸澱鎮的王女士成了第一批體驗者。在窗口引導台得到流程說明以后,王女士步行80米來到醫院完成體檢,然后返回窗口完成拍照、出証,整個過程不到1小時就完成。

2022年10月,居住在浙江省嘉善縣楓南小區的孫先生,在處理完交通違法后說:“這裡不用排隊、態度友善。”

“不用排隊”的秘訣就在於設置了一道快速分流“閥門”。讓經驗豐富的民警擔任前台首問接待,幫助市民檢查材料是否齊全、引導填寫表格,並分流至相應窗口。專業、快速、溫情的服務,將原本1個小時的“團團轉”變為7-8分鐘的“流水線”。

便民業務開啟靈活模式

楓涇派出所窗口與其他社會事務窗口搬到同一間大廳后,資料信息在不同部門之間的流動也變的更暢通。比如,有市民在楓涇派出所辦理外地投靠配偶類的戶口遷移,需要核實婚姻檔案,在隔壁的民政窗口可以立刻出具材料。

面對終日奔走繁忙的市民群體,楓涇派出所窗口開啟了靈活模式。2022年8月,有一名女士向窗口致電咨詢為孩子改名的流程。“她特別著急,因為開學在即,她想用新名字為孩子辦理入學。”陳梅說。受理時間倉促,偏偏當事人沒有時間在工作日到窗口辦理手續。陳梅用工作微信與當事人聯系,隨后收到了當事人從“隨申辦”APP上下載的電子材料。最終,將45個工作日地辦理流程壓縮一半,讓孩子的新名字趕上了開學季。

“一個小鎮派出所,服務范疇已經輻射擴散至長三角地區。我們的使命也不再是局限於守護平安,而是要著眼服務地方經濟發展大局、服務百姓安居樂業實際需求,不斷提升窗口服務質量、優化服務流程”鐘偉說。

目前,楓涇派出所抽調了3名民警與5名輔警在窗口崗位服務。窗口服務周一到周五全天,周六和周日半天。同時,窗口民警每個人手邊還備有一個工作筆記,記錄需要向上級部門咨詢的疑難雜症以及優化窗口服務的一些想法。

“因為這個小窗口目前已經不止於一個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形象窗口,同時也是一間毗鄰地區經濟社會融合發展的調研室,從這裡窺見新時代裡出現的新問題,探索新路子、新舉措。目前,我們還在積極探索推進窗口的黨建陣地建設工作。展示黨員風採,磨礪青年骨干。我們將把這塊陣地打造成警務人員接地氣、聞煙火氣,貼近百姓需求的‘第一課堂’。在實踐中,牢固樹立為百姓服務的理念”鐘偉說。(王文娟 范黎平)

(責編:王文娟、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