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27件藏品首次亮相!來劉海粟美術館沉浸式VR“賞梅”

2023年04月19日23:03 |
小字號

劉海粟美術館主辦的“踏雪尋梅——館藏梅花主題作品展”日前開幕。展覽展出了27件入藏劉海粟美術館以來首次出展的作品,是該館開館以來展出古代藏品最多、最集中的一次展覽。與此同時,展覽還制作了踏雪尋梅沉浸式VR體驗,帶觀眾穿越時空,身臨其境地體驗著名藝術家黃筌作品《寒鴉圖》的真實畫境。

明代著名畫家、書法家、詩人唐寅的《歲寒三友圖》,清代書畫家、文學家鄭燮的《墨梅圖》,“清末海派四大家”之一吳昌碩的《梅花怪石圖》,著名現代畫家劉海粟的《無錫梅園》……走進展廳,一幅幅來自不同時期和年代的大師真跡,如同一面藝術的多棱鏡,帶領觀眾從大師的筆下,感受“梅”的風姿與內涵。

梅,迎寒而開,艷於百花凋后。從古至今,梅花一直是用作映照高尚內涵、品格的傳統意象,在不同的藝術家筆下各具風採。

《歲寒三友圖》唐寅 明代 紙本國畫

《墨梅圖》鄭燮  清代  紙本國畫

記者了解到,為了更加深入地探源和傳承中華文化根基,並推動、活化中國傳統文化創新性發展,激發觀眾們對傳統文化的了解和思考,劉海粟美術館計劃將“歲寒三友”,即鬆、竹、梅三個中國古代傳統意象的館藏主題作品展形成系列展,此次“踏雪尋梅:劉海粟美術館館藏梅花主題作品展”便是這一系列的首展。展覽以該館館藏的歷代梅花主題作品為主線索,多維度地展示了梅花這一中國經典意象。

《梅花怪石圖》 吳昌碩  1888  紙本國畫

《無錫梅園》 劉海粟  油畫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展覽入選了上海市美術館青年策展人成長計劃,有27件作品為入藏劉海粟美術館以來首次出展,這也是劉海粟美術館開館以來展出古代藏品最多、最集中的一次展覽。

此外,展覽中,劉海粟美術館和上海創圖網絡科技有限公司還聯合制作了取材於五代時期藝術家黃筌作品《寒鴉圖》的踏雪尋梅沉浸式VR體驗,讓觀眾們可以更加深刻、真切地感受這幅作品的意境。

本次展覽將持續至5月14日,感興趣的市民可前往劉海粟美術館三、四號展廳欣賞。

(來源:上海長寧)

(責編:唐小麗、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