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逐漸擺脫“低價出海”,上海車展這些自主品牌都“官宣”海外計劃

2023年04月20日09:24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4月18日,上海國際汽車工業展覽會開幕,超千家企業帶來的眾多新產品、新戰略在前兩日密集發布。與往屆車展不同,今年多家國內企業都在發布內容中提到了“出海”布局,不少企業還“官宣”了“出海”計劃。

他們之中,有些企業已經在“出海”過程中“嘗到了甜頭”,有些則在醞釀規劃,亟待開拓海外市場。但無一例外的是,這些國內汽車上下游企業都是依靠電動化、智能化、數字化的產品或服務得以走出國門、遠銷海外,改變了海外市場對中國品牌的刻板印象。

自主品牌開啟“出海”

4月18日,豪華電動汽車品牌高合發布了其進軍海外市場的計劃,將目光投向了歐洲和中東市場。德國慕尼黑和挪威奧斯陸將是高合汽車登陸海外的首批城市。預計今年三季度,HiPhi X和HiPhi Z將開始在歐洲銷售,年內實現交付。高合最新推出的全球化車型HiPhi Y預計2023年底開始接受預訂、2024年實現歐洲交付。

慕尼黑是全球汽車工業最發達、汽車市場飽和度最高的城市之一,以慕尼黑為海外市場的起點,可以看出車企出征海外的決心。高合汽車創始人、董事長兼CEO丁磊在現場表示:“高合從創立之初,就立志於打造來自中國的全球高端品牌。過去我們努力把全世界的品牌引入中國,今天我們要把中國的品牌帶向全世界。”

高合最新推出的全球化車型HiPhi Y

除了高調進軍海外市場的高合,長安汽車、極氪、智己等車企也紛紛發布了海外戰略。長安汽車的“海納百川”計劃分產品、品牌、營銷服務、區域、組織建設五方面,對開拓海外市場戰略進行詳細的安排。長安汽車計劃到2030年推出不少於60款全球產品,打造2款全球銷量突破50萬輛級的“全球經典車型”,在泰國、歐洲、美洲等地布局超過50萬輛的產能。極氪也宣布啟動歐洲戰略、進軍全球市場,首批直營門店2023年內落地瑞典、荷蘭並開啟交付,2026年進入大部分西歐地區。智己宣布已正式啟動海外市場的布局工作,也將很快進軍海外市場。

中國車企更加全球化的產品也吸引了全球買家的目光。“展台上幾乎一半都是外國人,歐洲的、日本的、中東的參觀者都有。”在蔚來展台現場一位工作人員告訴記者。

來自奧地利的經銷商Andreas Kostelecky專注歐洲市場的汽車業務,很少出國參展,之前隻參加過一次東京車展,第二次來亞洲便是今年上海車展。2021年,Andreas成為名爵MG奧地利總代總經理,此后兩年MG的銷量每年都會翻倍,“中國的電動化技術在歐洲很受歡迎,我認為MG可以在奧地利獲得至少2%至3%的市場份額。”Andreas說。

中國汽車工業首款全球車MG MULAN

擺脫“低價出海”

近兩年,中國汽車出口量持續上升。今年1到3月,中國汽車實現了出口99.4萬輛,同比增長了70.6%,其中新能源汽車的出口達到了24.8萬輛,同比增長了1.1倍。

在4月18日舉辦的上海車展“揚帆遠航·數字化轉型之下的中國汽車出海新征程”主題論壇上,上海市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副會長、上海市國際展覽(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兼董事長顧春霆表示,隨著中國汽車自主產業鏈的強大,從中國工廠向海外市場出口汽車,甚至在中國研發全球車型,都從另一個側面印証了中國汽車的出海方式正在變得越來越多樣化。

上海市商務委員會副主任張國華分享了中國及上海汽車產業出海的新趨勢。一是出口市場結構趨向高端化,二是產業鏈布局趨向全球化,三是汽車出海轉向低碳化、綠色化,新能源出口佔比提升。

張國華說:“中國及上海汽車出海,過去主要目的地是以伊朗、阿爾及利亞、智利等國家為主,出口的品類單一、單價也比較低。但是隨著去年我們車企的新品發布,並且推向國際市場,現在30多個國家每個月新增訂單超過1萬輛,帶動了乘用車的出口均價,由原來8萬元左右達到現在18萬元左右,逐漸擺脫了出海低端的標簽。”

汽車產業已經成為上海重要的支柱產業,上海車企正在加快出海,融入國際大循環。目前,在上海有8家整車企業,600多家國內外主要零部件企業都在上海布局,上海成了全國汽車產業發展的龍頭。如今,上海的碼頭已經成為全國車企出海最繁忙的碼頭之一,從上海碼頭到國際市場,上海車企走向了100多個國家。

蔚來已在歐洲建設13座換電站和4座NIO House,不僅產品出海,配套服務也要出海。

為車企出海筑牢底座

隨著海外市場的快速拓展,全球化業務和管理的復雜度大幅提升,需要構建具備全球化服務能力的雲基礎設施,來實現全球一體化的高效管理和協同,降本增效,強化韌性。

騰訊集團副總裁、騰訊智慧交通和出行總裁鐘翔平認為,中國車企出海,可以重點關注三個方向的能力構建。首先是選擇一朵擁有全球服務能力的“雲”。目前,大多數中國車企採用的方案是使用國內和國外兩朵雲,甚至是多朵雲。

在多雲異構場景下,車企部署業務的復雜度增加,開發和運維的標准也難以統一,這都會導致企業面臨非常大的時間和經濟成本挑戰。“中國車企進軍海外首先是要確保技術產品能在當地的市場高效部署,上雲可以助力車企高效地處理數據,快速上線應用,精准營銷和營運策略,提升企業應對變化的敏捷適應能力,實現全流程的降本增效。”鐘翔平說。

其次,中國車企已經在智能化,網聯化方面取得了領先的優勢,借助全球化雲服務網絡,可以將優質的智能網聯服務輸出到海外市場,去提高產品的品牌競爭力。智能網聯汽車的滲透率逐年都在提升,憑借在中國市場積累的領先優勢,中國車企可以借助全球化的雲服務網絡,將智能網聯服務整體輸出。

最后,參與海外市場的競爭,需要結合當地的需求,打造更多符合本土特色的產品和服務,帶動品牌溢價提升,實現品牌向上。本土化是中國車企出海繞不開的話題,選擇有本地生態服務網絡的合作伙伴,將成為車企出海“降本增效”的最優選擇。

站在“出海”的新節點,打造全球化價值鏈也成了中國車企出海的重要戰略目標,而數字化、智能化、電動化則成為中國車企出海的核心競爭力。麥肯錫全球董事合伙人彭波也指出,出海是一個長期主義,體系的能力和生態的能力建設,背后需要與車企和生態合作伙伴形成一個共贏的出海生態,共同走向全球化。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