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每月多了1250元!周家橋街道找到了這戶特殊家庭並給予精准幫扶

2023年04月19日23:00 |
小字號

精准幫扶如同三月春風,清風拂面,卻撫慰人心。在周家橋街道,視障人士小陳(化名)一家就在社區救助顧問的幫助下,每月的家庭收入多了1250元。

小陳的戶籍位於周家橋街道新天地居民區,由於早期房屋動遷,他和妻子二人現常居住於嘉定區。兩人育有1子,今年9歲。夫妻二人都是先天殘疾,且是聽力一級的重度殘疾。在區殘聯的幫助下,夫妻二人通過就業,每人每月能收入2590元,而這筆費用需要支撐整個家庭日常開支的所有。

不久前,周家橋街道社區救助顧問在每季度“政策找人”的常規工作中,通過運用社區雲、民政救助系統、困難群眾綜合評估系統、收入核對系統等多個大數據信息平台,對困難群體的個人殘疾信息、醫療費用支出、個人收入及經濟情況等信息進行比對,並從中發現了小陳的家庭情況較為困難。

“當時,小陳夫妻兩人是被納入到低收入殘疾人生活補貼、重度殘疾人護理補貼兩項政策補貼范圍內。但考慮到兩人還育有一子,根據低保政策規定,小陳一家還可申請低保,多一項家庭經濟來源。於是,我們的社區救助顧問就聯系了新天地居委工作人員,了解夫妻二人的實際情況。”周家橋街道社區救助顧問告訴記者。

在核實小陳家庭的經濟情況后,街道社區救助顧問與居委干部聯系上了小陳,當面告知了當前低保的政策及申請所需的材料,並協助其提出申請。然而令小陳意想不到的是,次月,他就領到了第一筆低保。此外,救助顧問還一並幫他申請了“四醫聯動”醫療救助以及孩子的學雜費減免等幫扶補助。

“像小陳這樣常年租住在外區的殘疾困難對象,如果本人不主動上報咨詢,我們很難發現他們,如此一來,他們非常可能與這些幫扶政策失之交臂。” 社區救助顧問說道,“現在,我們可以借助大數據的信息比對,全面、精准掌握困難群眾的有關情況,並主動告知其如何具體申請救助,整合部門資源,讓救助對象及時、精准地得到救助。”

如今,小陳一家每月的生活補助比原先多了1250元,且醫療救助待遇有了全面提高,讓小陳和妻子喜出望外。

事實上,小陳只是周家橋街道眾多特殊人群中的受益人之一。近年來,街道社區救助顧問通過“線上大數據+線下大走訪”工作網絡,從“人找政策”變為“政策找人”,及時發現困難家庭,並根據困難家庭的實際情況,提供“一戶一策”社會救助服務,讓特殊群體能夠及時了解、享受各項救助政策。

(來源:上海長寧)

(責編:唐小麗、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