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健康+美味+方便!金山將打造上海乃至全國知名的預制菜生產基地

2023年03月24日16:36 |
小字號

近年來,預制菜成為發展迅速、潛力巨大的產業。近日,在市場監管部門的指導下,上海市金山區預制菜產業發展協會宣布成立,接下來將進一步促進全區預制菜產業融合化發展、標准化發展和品質化發展,引領預制菜產業更安全、更健康、更美味、更方便。這也是全市首家預制菜行業協會。

據了解,該協會由龍頭企業發起成立,目前累計已有54家企業入選會員單位,現場選舉了協會相關負責人。“協會有助於密切企業與行業主管單位間的溝通,規范行業生產紀律,為消費者提供綠色健康放心的預制菜產品。”上海裕田農業科技有限公司市場部總監倪繼前說。此外,協會還將發揮“晴雨表”的作用,會員單位將定期開展行業的等級制定,向外界傳達行業最新訊息,為企業做決策提供服務,為政府做決策提供依據。

今年,中央一號文件首次將預制菜寫入其中,提出“培育發展預制菜產業”,為產業發展注入一針“強心劑”。金山區是上海傳統農業大區,也是食品產業聚集區,食品生產企業數量在全市排名第二,擁有全市唯一的預制菜產業園區“都市中央廚房”,發展預制菜產業具有農業規模化和健康食品產業基礎優勢。

“都市中央廚房”位於金山區廊下鎮,是以農產品加工為特色的一二三產融合發展的食品產業園,也是金山區重點打造的預制菜性質區級特色產業園。園區在國家農業科技園區和全市率先開園的廊下郊野公園內,具有優良的生態環境、豐富的農產品資源。目前,園區內的多家合作社與食品工廠達成合作。比如,實施工廠化蘑菇種植的聯中蘑菇,與舜地食品形成原材料供應合作,年蘑菇用量1500噸﹔亞太蔬菜通過戰略合作,同豐欲果蔬種植專業合作社簽訂淨菜定向供應協議,年蔬菜用量800畝。

上海百嘉食物業服務有限公司位於金山區“百仕達國際食品產業園”,是專業負責運營食品園區的運營方。“我們希望在政府和協會的指導下,優化預制菜企業生產配套建設及服務,吸引更大更強更優的預制菜企業落地金山,培育發展預制菜產業聯盟,升級領跑企業品牌建設與產品工業化標准化,打造上海市預制菜產業新高度,刷新金山區優勢產業新名片。”上海百嘉食物業服務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黃敏艷說。

▲金山味道年夜飯

“當前,我們公司預制菜日銷售鮮食15萬份,色拉3萬份,面點15萬隻。”上海博海餐飲集團有限公司常務副總經理車曉春表示,希望金山區行業內的企業可以通過協會平台,開展交流、共享資源,深度學習行業內企業的優秀做法,推動食品安全管理體系建設,整合預制菜產業鏈優勢資源,共同把金山的預制菜產業做大做強。”

據統計,目前,按照預制菜許可類別歸類,金山全區共有預制菜生產企業82家,另有可與即配預制菜搭配組合的調味品企業13家,佔全區食品生產企業的一半以上。

未來,金山將緊緊圍繞預制菜產業發展契機,依托“都市中央廚房”特色產業園現有的產業基礎,推動預制菜產業跨越發展,打響金山“灣區食谷”品牌,打造上海乃至全國知名的預制菜生產基地。

(來源:i金山)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