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坐著輪椅也能在銀行網點暢通無阻,上海銀行業聚焦老年人金融“最后一公裡”

2023年03月23日09:10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在上海農商銀行青浦華新網點裡,一位前來辦理現金業務的老人坐在輪椅上暢通無阻。

這是一家養老金融特色網點,專屬於老年人的細節十分到位——廳堂裡設有輪椅的專屬等候區,現金、對公與理財業務區域為使用輪椅的老年人提供專屬低位櫃台,充足容膝空間與無門檻設計保証輪椅自由進出,自助設備採用坐式智能櫃台,為老年人提供坐著辦理業務的舒適空間,配合一對一專人指導,並配置屏風式緩沖擋板,在適老化的基礎上提升了私密性。在金融業務之外,網點還設立了“安享小屋”特色功能體驗區,為老年客戶提供集健康檢測、視頻醫生、數字體驗、休閑活動區的一體式服務。這樣圍繞老年人需求設計的網點,上海農商銀行將在上海打造100家。

這是上海銀行業的一個縮影。隨著銀行業的數字化轉型,老年客戶成為了銀行線下的重要客戶群體,圍繞著這一群體的需求來提供更加全面的服務,已經成為滬上銀行業的共識。在上海銀保監局和上海市銀行同業公會的指導下,上海銀行業正聚焦解決老年人獲取金融服務的共性問題,做好保留和改進傳統金融服務方式、推進互聯網應用適老化改造、提升網絡消費便利化水平等工作,助力打通老年人融入數字時代“最后一公裡”。

截至目前,工商銀行上海市分行已建成了50家敬老服務網點,從專屬窗口、便民設施、延伸服務等多方面細化老年客戶服務內容。建設銀行上海市分行通過“走基層”“聽民聲”活動,梳理敬老服務工作措施,形成《敬老熱點知識系列問答》,設計印制《適老服務手冊》,破解老年客戶服務痛點、難點。交通銀行上海市分行在軟硬件服務上全面升級,充分體現大字體、暖色調、便民化、無障礙等特色,不斷完善老年人友好型網點建設。目前,全行已形成以8家交銀養老服務示范網點為標杆、40家敬老服務網點成體系、131家營業網點適老服務為標配的多層次老年客群服務機制。上海銀行聚焦出行、就醫、辦事等智能手機應用場景,研發老年人易學易懂的培訓課程,通過網點“市民課堂”,組織員工擔任數字輔導員,面向老人開展“美好生活在您身邊”活動,提供“家門口”智能應用輔導,至今已累計服務逾5萬老人。

跳出金融,一些銀行開始嘗試站在更高維度,為社區老人們提供更加多元化的服務。比如上海農商銀行推出的“心家園”社區綜合服務方案,就主動走入上海各個社區,圍繞健康醫療、文化娛樂、優品團購、居家生活、社區公益、金融法律、住房綜合及綜合金融八個方面,展開服務。以方案中著力推廣的“公益服務站”為例,上海農商銀行與上海老年大學合作,銀行提供教學場地,老年大學提供教學師資的聯合挂牌模式,來豐富社區居民尤其是郊區老年客戶的文化娛樂生活。首批試點教學點在嘉定南翔、浦東三林和徐匯,后期還將在全市范圍內進一步擴大合作。上海農商銀行與社區結對共建,除了提供普適性的助老服務外,對於更加需要關心的失能失智老人群體,導入了社會專業服務隊伍,為認知障礙家庭提供了有效幫助,建立起了“認知障礙友好社區”,網點還為認知障礙者家屬開通辦理業務“綠色通道”。在上海農村地區啟動助農取款點的建設,站點分布於網點兩公裡范圍內無法覆蓋的郊區農村地區,重點補充農村地區基礎金融服務內容,使村民切實感受到基礎金融服務帶來的支付便利,目前已完成69家郊區“心家園”助農取款點建設……

上海銀保監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未來將指導轄內銀行更深入地研究和把握老年客群的實際需求,以及在運用智能技術方面遇到的實際困難,更有針對性地提升適老金融服務水平,努力提高老年人金融服務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