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經濟中心

崇啟公鐵長江大橋南岸主棧橋全面鋪通

2023年03月22日17:09 | 來源:上海發布
小字號

原標題:【提示】崇啟公鐵長江大橋南岸主棧橋全面鋪通

上海鐵路局介紹,3月20日凌晨3時30分,在長江入海口北支航道距崇明島約1500米處的江中施工現場,隨著最后一塊跨橋面板鋪設完成,崇啟公鐵長江大橋南岸主棧橋全面鋪通,為崇啟公鐵長江大橋主體結構施工打下堅實的基礎。詳見↓

崇啟公鐵長江大橋為上海至南京至合肥高鐵控制性節點工程,全長4.09公裡,橫跨長江入海口北支航道。其構造為雙層布置的公鐵兩用橋,上層是雙向6車道、時速100公裡的一級公路﹔下層是時速350公裡的雙線高速鐵路+時速250公裡的雙線城際鐵路。大橋分為主通航孔橋、非通航孔橋、南北岸公鐵合建引橋、南北岸單建鐵路引橋﹔其中主通航孔橋為主跨400米雙塔雙索面鋼桁結合梁斜拉橋,是世界最大跨度雙塔雙索面公鐵兩用無砟軌道斜拉橋。

崇啟公鐵長江大橋設有南北各一座棧橋,聯通各個橋墩,其中北岸主棧橋已於2022年12月鋪設完工。南岸主棧橋工程全長1581米,寬12米,是大橋非通航孔段和3號主墩的施工便道,具有所在水域水流湍急、通航環境復雜、施工難度大等特點。為確保施工安全質量,項目建設管理單位會同施工單位科學謀劃、強力推動,充分做好施工准備工作。項目部嚴格落實首件管理制度,施工前嚴格進行綜合技術交底,施工中加強質量和安全管控,確保了南岸主棧橋施工的順利進行。

上海至南京至合肥高鐵是滬渝蓉高鐵的東段線路、國家“八縱八橫”高速鐵路網沿江高鐵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承擔沿江通道主要路網客流、沿海及京滬通道部分直通上海客流的運輸。該項目建成后,在上海大都市圈、南京都市圈和合肥都市圈間建起一條快速新通道,對於優化沿長江地區鐵路網布局、服務長江經濟帶協同發展,推動長三角高質量一體化發展等具有重要意義。

資料:上海鐵路局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