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長寧這裡的“同Xin共享客廳”正式啟用,居民可在此觀看脫口秀、體驗智慧醫療

2023年03月22日11:28 |
小字號

歷時一年,位於長寧區仙霞路與青溪路路口的同Xin共享客廳完成了它的煥新蝶變。3月21日上午,同Xin共享客廳啟用儀式暨同Xin健康脫口秀開放麥活動在這裡舉行,區委副書記紀曉鵬出席活動並點亮同Xin街區LOGO。

脫口秀大咖開麥,話科普傳健康

當天上午,正式啟用開放的新涇鎮同Xin共享客廳變身歡樂的脫口秀舞台。來自瑞金醫院、中山醫院、同仁醫院等醫院的8位醫護人員,同時也是《健康脫口秀》優秀選手,用幽默生動的脫口秀別開生面地帶大家了解關於麻醉、心電圖、控煙等許多健康知識,收獲了在場觀眾的陣陣掌聲。

表演健康脫口秀的8名演員既能白衣執甲,又能“玩轉”科普。不僅有因為脫口秀而相識相戀的姚樂與李潔,還有從不尷尬的艾滋病性病防治專家沈曉沛,一見到她就會被“催眠”的醫生麻醉科宣貝貝,以及把每位患者視為“甲方”的“健康守門人”洪滿懷。他們上過大舞台,面對過成千上萬的觀眾,走進社區,在“客廳”裡進行一場脫口秀卻是頭一遭。不過,他們都一致表示客廳的場地、設備挺好,更主要的是能面對面與居民進行健康科普。“我們的內核是科普而不是脫口秀。”

以脫口秀開放麥的形式為共享客廳揭幕,新涇鎮通過寓教於樂的方式,給居民群眾帶來歡樂的同時也帶來健康知識。新涇鎮副鎮長孫明芳表示,男女老幼都關注健康主題,開放麥這種形式適合各年齡段的人群,更受大家歡迎。

打破藩籬,讓健康資源共享

記者了解到,作為新涇鎮2022年一街一品的重要項目,也是新涇鎮建設“活力仙西”特色主題街區的重要點位,同Xin共享客廳聚焦聚力“健康風、活力范、智慧芯、時尚潮”,以“微更新+社區營造”方式,打造了智慧醫療體驗館、健康藝術療愈角、美好生活共享家、街區治理研習站,構筑了“四Xin街區”,即“健康新街區、慧治芯街區、活力馨街區、惠民心街區”。

共享客廳所在的地方原來是新涇鎮治理的一個窪地。新涇鎮積極響應居民對大健康主題的需要,通過黨建聯建,攜手同仁醫院共同實施打造,希望打破院區、社區、街區的藩籬,讓公共醫療資源走出來,零距離、面對面惠及更多的群眾。

談到合作共建的初衷,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同仁醫院門診辦公室主任戴雲也說,希望能夠打破醫院的圍牆,能夠讓更多的老百姓貼近醫院的健康醫療服務。“很多時候人們隻有在生了病的時候,才會想到醫院,健康或亞健康的狀態時,他們都不太會跑到醫院來,所以我們希望用共享客廳的理念讓大家在平時的生活當中就能夠經常接觸到相關的健康知識,能夠漲知識、漲技能,也能夠了解我們的醫院、專家。讓老百姓感覺到,在他們需要的時候,我們醫生就在他們身邊。”

記者看到,同Xin共享客廳不僅有可以容納四五十人的議事廳,還有許多各具特色的小空間,裡面設置了眾多與健康相關的板塊。比如,“健康大地圖”將療愈資源盡收眼底,“健康餐盤”聚焦飲食健康,“AI自畫像”寓健康於趣味,“疾痛藝術工坊”將疾痛以藝術方式表達,這些新的探索和嘗試,讓居民、社區、醫院的關系更加緊密、更加融洽。戴雲表示,以前都是醫生團隊進社區進企業,帶著跑,像同Xin共享客廳這樣的,是同仁醫院第一個醫院之外的固定常設空間。將來,同仁醫院將依托自身的資源,除了把健康脫口秀搬進來,還會將“大虹橋·同仁薈”健康直播、健康日主題活動、青年醫師健康講堂等品牌項目和智慧醫療設施引入,面向社區全年齡段人群開放。

在同Xin共享客廳啟用的同時,新涇鎮也同步成立了同Xin街區治理黨建聯盟,向6名同Xin共享客廳體驗官頒發聘書。未來,他們將以體驗群眾的身份沉浸式參與同Xin街區服務項目,進一步推動同Xin共享客廳的能級提升。活動現場還發布了健康大地圖、同Xin街區LOGO以及健康活力同Xin街區十大服務項目。

(來源:上海長寧)

(責編:唐小麗、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