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改變換來大功效!虹橋街道為這些家庭“量身定制”適老化改造

2023年03月21日13:19 |
小字號

更換防滑地板、浴缸改淋浴設施,安裝淋浴凳……最近,這些小小的變化,讓很多生活在虹橋街道的老人居家生活變得更方便安心。今年以來,虹橋街道已有66戶老年家庭提出適老化改造申請,其中已簽約並完工40戶,在全區率先完成全年指標。

在虹橋小區劉滿萍阿姨家,記者看到,僅有4平方米的衛生間經過整體適老化改造,變得煥然一新,顯得整潔利落。淋浴椅、扶手、智能馬桶蓋等為老人量身定制的“小設計”隨處可見,讓劉阿姨和老伴在洗澡、如廁時變得更加安全。

其中,最讓劉阿姨滿意的,便是浴缸改淋浴時重新鋪設的地漏。地漏平行於地面,為老人排除了一切可能摔倒的風險。“原先家裡有個浴缸,每次洗澡時,老伴都要費力跨入,而且也有滑倒的風險,現在不用擔心了。而且有的時候累了,可以隨時把淋浴凳拉出來坐,非常的貼心。”

不僅如此,讓劉阿姨忍不住點贊的,還有整個改造過程的“絲滑”。早在今年年初,劉阿姨通過居委會的介紹,了解到街道正在推行老人居家環境的適老化改造項目,考慮到老伴的身體狀況,便立即提交了申請。

“我在居委會登記完成后,就有專門的工作人員上門幫我們評估、制定改造方案、施工,我什麼都不用管,特別省心。”劉阿姨告訴記者。“更重要的是,因為我和老伴是純老家庭,還能享受到政府40%的補貼。”

在虹橋街道,和劉滿萍阿姨一樣,通過適老化改造享受到有保障、高品質居家養老生活的還有39戶。

虹橋街道是如何在短時間內,完成全年目標計劃,讓越來越多的老人開啟幸福居家養老生活的呢?

適老化改造,是根據老年人群的身體特點及生活習慣,針對衛生間、廚房、臥室等生活場所及細節保護等做一定的改造或升級,更有利於老年人通行、洗澡、如廁、休息等日常生活,將環境中發生傷害的風險盡量降低。

這項“民心工程”的順利實施,凝聚著街道、居委的辛勤付出。新年伊始,虹橋街道就緊扣“品質生活攻堅行動”,堅持民生先導,把適老化改造作為兔年開局起步重點工作加速推進,與16個居民區簽訂工作責任書,上下齊心、壓實責任,幫助老人過上“向往的生活”。

同時,街道充分利用重點人群健康調查建立起的“紅黃綠”三色老年群體信息庫,開展有針對性地宣傳發動,以街道綜合為老服務中心、家門口養老服務站為依托,為有改造需求的老人提供政策咨詢、申請受理、補貼結算等一站式服務。

為了讓老人有更好的服務體驗,在改造申請成功提交后,街道安排養老顧問全程負責,在評估、施工、驗收等階段協助老人進行精准對接,確保施工方案緊貼需求、施工時間緊湊銜接、施工成品老人滿意。

“完成指標不是終點而是起點。”虹橋街道服務辦方面表示,街道將以區“凝聚力工程”建設三十周年為契機,踐行 “走百家門、知百家情、解百家難、暖百家心”的“四百”精神,聚焦老年人急難愁盼問題,扎實推進適老化改造項目,讓社區老年人居家養老更安全、更舒適、更有品質。

(來源:上海長寧)

(責編:唐小麗、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