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老幼配置+科技赋能,虹口区提升改造10座公共厕所

2023年01月10日16:36 |
小字号

老幼配置+科技赋能,虹口区提升改造10座公共厕所

来自四川德阳的刘清军日前在游览了苏州河虹口段后,路过四川北路73号的公共厕所,发现公厕干净又漂亮,还挺有科技含量和人性化,赞不绝口地告诉管理人员,你们的厕所改造的挺高档的,让我们游客有种在家如厕的感觉。记者今天从虹口区绿化市容局了解到,本区本着“一厕一景”的设计理念,去年以来对四川北路73号、欧阳路320号、吴家湾路176号等10座公共厕所进行了提升改造。改造后,公共厕所完善了老幼配置,增加了科技赋能,更具人性化和舒适度。

据了解,虹口区现有66座环卫厕所。近年来,本区扎实推进“厕所革命”,提升环卫设施服务能级,对一批老旧公共厕所进行了提升改造。去年下半年以来,先后对10座公共厕所进行了整体提升改造。此次提升改造中,虹口区绿容局从小细节入手,彰显人性化关怀。将具备改造条件的无障碍卫生间升级为第三卫生间;男厕间均设一个无障碍小便池,男女厕间均设一个坐便器,所有厕位均设置扶手、挂钩、紧急求助按钮。提升公厕内部照明,室内地砖均铺设防滑砖,减少内部台阶,把对老年人和小朋友的关怀融入到每一个细节。

虹口区环境卫生管理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改造时还特别注重智能化升级,加强公厕科技赋能。各公厕在增设智能化系统的同时,公厕门厅处设置显示屏,公厕厕位现状、实时温度、空气质量等信息一目了然。隔位每扇门上还装有一块显示屏,当感应器接收到使用者进入厕间的信号后,小显示屏上的“无人”便会显示为“有人”,相比以前门锁处的红绿色标识更加立体明显。此外,为助力高效率防疫,各改造公厕均增设新风系统,空调、排风、香氛一体化,加强室内空气循环,并做到厕位排风,每个厕位都有单独排风口。水龙头、洗手液容器、小便器均改用感应式。

三门路719弄33号公厕,由于位于四区(虹口、杨浦、宝山、静安)交界处,平时人流量较大。改造前相关部门对公厕进行了调研,听取了附近居民和如厕市民的意见建议,制定了具有区域特点的提升改造方案。相关负责人说,该厕所原先的门厅空间过大,改造后将无障碍卫生间升级为第三卫生间,设置了折叠式婴儿护理台设施,优化男女厕位比,在提高空间利用率的基础上完善公厕服务功能。此外,在门厅空间布局调整的同时,预留了一块休息空间,计划后续作为周边环卫工人休息点,也可方便公厕使用者。

位于虹口区宝山路桥的公厕为一独栋式公厕,周边绿树环绕,在本次提升改造中“内外兼修”,通过增设室外墙面立体绿化,“隐藏”在绿树丛中,远看是风景,近看是公厕。同时,针对这座公厕外卖小哥使用者比较多的特点,公厕还为外卖小哥提供手机充电服务,成为外卖小哥歇歇脚的地方。记者在现场采访时遇到了一位外卖小哥汪爱军,他表示,这里的公厕不但漂亮干净,还特别人性,为我们外卖小哥提供热水,使我们在严冬季节里得到了一丝温暖。

虹口区绿化市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加大对还未提升改造的公共厕所进行改造,使其不但成为环境舒适、卫生整洁、功能齐备的公厕,更使其成为品质虹口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来源:上海虹口)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