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要聞

部市共建 上海取得一系列深化教育綜合改革成果

2023年03月20日08:52 | 來源:解放網
小字號

“部市共建”框架下上海取得一系列深化教育綜合改革成果

讓人民城市教育資源輻射更均衡

■本報記者 徐瑞哲

最近路過河濱道路萬航渡路的市民感嘆:咦,這裡怎麼多了一座六角亭?

這是華東政法大學將沿路一側的圍牆全部拆除,露出校內亭台、林木以及一批中西合璧的近代文保建筑,打開了蘇河之畔、步道之旁的城市風景。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上海推動中心城區高校拆除圍牆,全面打造開放式校園。除了這座全國首個全面對外開放的百年老校,上海音樂學院淮海路校區也融入“音樂街區”——拆除校園圍牆,修繕校內6幢優秀歷史建筑,一道道新街景為城市再添詩意、暖意、愜意。

從校園開放到學前托幼、從課后服務到校外教育。近年來,在教育部和上海市“部市共建”的框架下,這片“綜改試驗區”形成一批重要制度性安排,取得了一系列深化教育綜合改革成果。

呵護最柔軟人群

城市裡最柔軟的人群,最需呵護。今年元旦起,《上海市學前教育與托育服務條例》正式實施。通過“學齡前兒童善育”民心工程和“新增普惠性托育點”為民辦實事項目,學前教育與托育服務資源不斷增量擴容,將軟硬件最優資源接入尋常百姓家。

周二上午9時,齊齊和外婆跟往常一樣走進曹楊新村街道武寧黨群服務中心二樓的“寶寶屋”。這是普陀全區首批6個街道、10個服務站點之一,剛剛試運行3個月。這裡每屋10個寶寶,配備3位當班老師。齊齊的外婆稱贊:她們熱心、專業、負責。

從靜安、奉賢到浦東,上海全面建設社區托育服務“寶寶屋”:有的整合社區資源,在黨群服務中心、為老服務中心等設施內建設相對獨立的“寶寶屋”﹔有的利用居住小區配套設施、街面房屋等建設“寶寶屋”﹔也有的向轄區內的幼兒園購買服務,聯合建設“寶寶屋”,提供臨時照護服務。

目前,上海全市學前三年毛入園率達99%,公辦幼兒園在園幼兒佔比76.28%,普惠性幼兒園覆蓋率93%,各項公益普惠指標均在全國處於領先水平。按計劃,今年全市社區托育要增加不低於3200個托位,公辦幼兒園托班要增加不低於2000個托位。

教育服務不斷延展

人民城市辦人民滿意教育,從幼兒到少年,申城教育服務在“時間軸”上不斷延展,保障“雙減”落地。每個星期5個工作日+每天不少於2小時,這就成為在全市中小學全面開展的“作業輔導+素質活動”相結合的“5+2”課后服務,實現了小學初中學校全覆蓋、學生願留盡留全覆蓋、工作日全覆蓋。

數據顯示,上海課后服務學生超過133萬人,約佔學生總數96%。同時,約95%教師加入課后服務,另有約1萬名退休教師、專業人士以及青少年活動中心、優質非學科類培訓機構人員參與其中。據統計,在滬義務教育學生和家長對學校課后服務滿意率超過90%。

優質場館資源,校園內外無界溢出。 遵循大中小學一體化理念,上海通過館校結合、館館合作,針對不同年段學生開發主題參觀、自主學習、專題講座、課堂教學、動手體驗、研學實踐等課程,推出《紅色一課》《院士一課》《博物館一課》《勞模一課》《財商一課》《創客坊》等優質實踐課程,引導學生體驗社會大課堂魅力。

從校內到校外,人民城市教育資源還在更大空間向域外輻射。去年,上海按照中央關於國家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教育人才“組團式”幫扶最新部署,派出38名優秀校長、103名專任教師和管理干部,赴雲南省27個國家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共27所普通高中、11所職業高中開展“組團式”支教。

(來源:解放日報)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