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上海港与连云港港深化战略合作,拟新设合资公司

2022年10月31日09:09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10月29日,上港集团与连云港港正式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备忘录、新设立公司合资协议。双方将以新设立的平台公司为纽带,加快两地两港业务融合发展,共同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新格局。

根据协议,双方将合资设立平台公司,注册资本为1亿元。此次合作旨在提升连云港港口物流服务水平,为腹地企业提供更加优质的物流服务和便捷的物流通道,促进连云港港集装箱事业实现一体化运营;同时,将助力上海港打开苏北物流新通道,开创南北港航物流新格局。

上港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一直以来,同处长江三角洲的上海港、连云港港依托各自区位特点、资源优势,始终保持着密切的业务往来。近三年来,两港战略合作“互动频频”。2020年9月16日,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第二十次全体会议期间,两港就智慧港航、绿色港口、集装箱航线等领域开展多次交流。2021年6月7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规划“十四五”实施方案》进一步为两港合作指明了路径和方向。同年12月30日,上港集团、连云港港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打开了战略合作新局面。

“成功牵手”以来,两港推动形成了“业务先行、平台跟进、资本融通、实体运营”的合作布局。作为双方战略合作的首个成果“连申快航”,今年前9个月已完成中转箱量5.3万标箱、增长超过35%;联合开发的东南亚航线已于9月20日试运行,10月18日正式首航。今年3月,上港集团决定拟投资不超过15亿元定增“连云港”(601008),成为“连云港”的第二大股东。

据悉,随着未来合作的深入,双方期待充分发挥上海港作为国内大循环中心节点、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链接的综合优势,以及连云港港作为新亚欧大陆桥东桥头堡的区位优势,加速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进程,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