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15項民心工程和為民辦實事項目啟動!普陀區2023年養老服務工作會議“干貨”滿滿

2023年03月17日14:01 |
小字號

3月16日下午,普陀區2023年養老服務工作會議暨民心工程和為民辦實事項目啟動發布會在區黨群服務中心舉行。上海市民政局副局長李雅平,普陀區委副書記周艷,副區長蔣龍出席。

活動現場

周艷向給予普陀養老服務工作指導和關心的上級部門、全區廣大深耕在養老一線的同志表示感謝。她表示,過去一年,在市民政局的大力指導下,普陀聚焦“9073”目標,圍繞“擴供給、補短板、提品質、重監管”精准發力,在養老服務工作上交出了一份“靠譜”答卷。

周艷講話

周艷指出,普陀將繼續發力做好養老服務工作。要進一步著眼在細微處發力,從細節入手,從老年人的現實需求出發,精准設計養老服務工作項目,讓項目有生命力,真正滿足老年群體的生活所需。要在創新提級上下功夫,創新工作機制、工作模式、工作方法、工作制度,讓養老服務工作更加貼近新時代的發展需求。要在協作增能上下功夫,依托養老服務靠譜黨建聯盟,加強黨建引領,推動養老服務工作黨建的提質增效﹔黨建聯盟成員要發揮各自的優勢,互聯互補、共建共享,共同來開創養老服務工作的新局面。

與會領導一同啟動普陀區2023年雲智慧數字化養老服務

活動現場,與會領導一同啟動普陀區2023年雲智慧數字化養老服務,為8位“2022年度普陀區養老感動人物獎”獲得者代表頒獎,為銀齡馨志願服務隊代表授旗、頒發銀齡馨時間銀行卡。去年,普陀區共評選出60位養老領域感動人物獎。

現場,發布了15項“2023年普陀區民心工程和為民辦實事項目”,內容包括新增養老床位250張,認知障礙照護床位120張,智慧養老院1家,社區長者食堂1家,居家環境適老化改造500戶,家門口養老服務站9個,養老院+互聯網醫院2家,社區綜合為老服務中心4家,老年助餐點9個,老年人日間照護機構5家﹔完成長者智能技術運用能力提升行動5000人次,增設老年認知障礙友好社區建設試點9個,增加“時間銀行”互助養老10萬個時間幣,完成獨居老年人關愛全覆蓋、智慧助餐全覆蓋,涉及居家、社區、機構等養老主體。區民政局與十個街道鎮就“2023年度區養老服務領域民心工程和為民辦實事項目內容”現場簽約。

現場還發布了《2023 年普陀區養老服務機構綜合監管責任清單》,區相關委辦局和屬地街道鎮代表上台簽署“責任清單”。

據了解,普陀區發布的首批責任清單囊括了全區17個委辦局和10個屬地街鎮,重點落實對養老服務機構質量安全監管、從業人員監管、資金規范監管和運營秩序監管。后續,結合相關部門職能和行業監管需要,普陀還將進一步擴大多部門綜合監管的范圍和事項,持續提升養老服務機構綜合監管的精准性和有效性,保障老年人合法權益,助力養老服務高質量發展。

為進一步深化普陀區養老服務發展,充分發揮政府在推進養老事業發展中的主導作用,普陀結合實際,以“惠民惠心、恭而敬之、老有所養”為宗旨,成立“1+3+10+X”的養老服務行業惠敬老·靠譜養老黨建聯盟。活動現場,舉行了普陀區養老服務行業惠敬老·靠譜黨建聯盟啟動授牌儀式。

“1+3+10+X”中,“1”代表惠敬老·靠譜養老黨建聯盟,“3”代表“9073”,居家、社區、機構,“10”代表普陀區10個街鎮,包括:10個街道鎮﹔“X”代表養老領域的企業。今年,惠敬老·靠譜養老黨建聯盟將緊緊圍繞老年人的“醫、食、住、行、康、樂”,推出快樂養老“醫”路有你、快樂養老“食”刻相伴、快樂養老常“住”幸福、快樂養老“行”之有味、快樂養老“康”健頤養、快樂養老“樂”在一起,六大快樂系列,為靠譜養老注入新活力。

區養老服務行業聯盟向退役軍人代表贈送了“普陀民政為老服務項目”

如何為老年人中的退役軍人提供高質量的養老服務?活動現場,區養老服務行業聯盟向退役軍人代表贈送了“普陀民政為老服務項目”,為老年人中的退役軍人送上養老機構入住綠色通道、獨居老人一鍵通、智慧助餐、上門助浴、養老顧問、居家智慧六件套六大服務項目,以此擴容升級軍人優待証服務內容,為他們的生活提供堅實的保障,讓他們享受更多、更好的服務。

區相關委辦局、相關部門負責人、各街道鎮相關負責人、養老服務行業協會、養老聯合會、養老服務行業及養老機構代表等參加。

會前,與會領導參觀了智慧養老相關場景、設備。

(來源:上海普陀)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