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养老遇到“难题”?他们为老人答疑解惑

2022年11月16日14:47 |
小字号

社区里的养老顾问,是老人们熟悉的养老“百事通”。生活中,面对老人们提出的问题,诸如“附近有哪些养老院”“爬楼机怎么租用”“有没有送餐服务“等等,养老顾问总能给予答复,并解析养老政策。

社区养老顾问是由政府组织实施,利用各类养老服务设施、机构和人员等资源,为市民特别是老年人寻找养老服务提供便利、指导和支撑的一项便民服务工作。开展“养老顾问”工作,是为了促进养老服务供需信息对称,为市民提供养老政策咨询、办事指南、服务推介等,从而推动养老服务资源优化分配,为有需要的老年人形成养老服务建议清单,链接服务资源;推动社会治理重心下移,通过基层顾问点的设立,增强基层组织服务能力,提高基层社会治理水平。

杨浦区自2018年5月起开展养老顾问试点工作以来,已率先实现养老顾问街道及居委会的全覆盖,全区共设有街道级顾问点19个、居村级顾问点288个、专业机构顾问点10个,其中有8人荣获首批市级金牌养老顾问称号。截至今年10月,养老顾问共处理服务事项48373件。

“同样是养老,但不同区域、不同年龄段的老人会有不同的养老服务需求。”来自长海路街道的金牌养老顾问陈蓉说,“老人们咨询最多的就是住养老院,但不少老人还没到入住养老机构那样的状态,完全可以接受其他方式的养老服务。此外,他们对于养老的概念很模糊。很多相对健康、能够自理的老人,我们会推荐居家养老、日间照料中心日托养,老人普遍接受度高。”

居民张阿姨感觉腿脚不灵便了,上下楼也困难,一个人在家里很无聊,于是拨打了社区养老顾问的电话来“诉苦”。陈蓉在耐心聆听后,为老人推荐了“养老时间银行”,一个适合老年人志愿服务及交友的平台。张阿姨听完介绍后,开心地表示:“本来只是想打个电话找人说说心里的不开心,结果,没想到有这么多针对我们老人的服务。”

来自殷行街道的养老顾问小谭,每天都会接到居民关于养老方面政策的咨询。许多老人因岁数大、身体差无法在家中生活,所以心里非常急切,想咨询辖区内是否有养老院或者可以托管老人的地方。听到老人得到解答后在电话那头的“谢谢”,小谭也露出欣慰的笑容。

在杨浦,社区里的养老顾问有三百余人,他们帮助老人们解决各种琐事,如订餐、咨询、遗产公证、身后事处置等,事无巨细,每件都会处理好、答复好、协调好。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