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一戶一策!天山路街道為困難群眾量身定制救助方案

2023年03月17日13:27 |
小字號

為扎實做好困難群眾救助保障和關愛服務,天山路街道探索“數據賦能+政策找人+精准幫扶”的“三合一”救助模式,主動發現轄區內“沉默的極少數”,量身定制“一戶一策”救助方案,讓他們感受到溫暖和希望。

“用微信小程序就能向社區遠程尋求幫助,真的很方便!”日前,天山路街道居民楊老伯家中突遇變故,這讓已經80歲高齡、癱瘓在床且沒有生活自理能力的他陷入了無人照料的窘境。情急之下,楊老伯的妹妹通過“社區雲2.0”小程序為其尋求幫助,這條求助信息很快被街道社區救助顧問服務站后台受理,隨即聯系居委會上門查看實際情況。

據居委會干部反映,楊老伯是離異狀態,他的兒子正在服刑,他自己則因年事已高且患過腦梗等疾病導致完全癱瘓,一直以來都是靠妹妹的照顧和低保補貼維持著生活。然而,最近楊老伯的妹妹查出罹患癌症,需要立刻住院接受治療,無法再繼續照顧他的飲食起居,所以才向社區和街道尋求幫助。

記者了解到,當天居委會干部同社區救助顧問一起前往楊老伯的家中,經初步的健康檢查,發現楊老伯的身體情況欠佳,不適宜獨自居住生活,遂與其妹妹進行了溝通,最終決定將楊老伯送到醫院接受相應的檢查和治療。

依托“社區雲2.0”平台,街道社區救助顧問服務站及時獲悉了楊老伯的求助信息,隨后通過居委會干部和社區求助顧問上門走訪,切實了解其身體和生活實際情況。服務站還在“精准幫扶”系統為楊老伯梳理匹配的幫扶政策,並制定了“一戶一策”幫扶方案,如通過上門幫辦服務為其認定重殘無業人員身份、節假日組織開展幫困送溫暖活動、申請輪椅、聯系養老院、結對幫困企業等,多方聯動精准解決楊老伯生活上的各種問題。

其實這只是天山路街道救助困難群眾的一個縮影。為主動發現和救助轄區“沉默的極少數”,天山路街道不僅將“數據賦能”“政策找人”和“精准幫扶”相結合,街道社區救助顧問服務站還與街道自治辦、居民區集思廣益推出“個性化群組標簽”,根據困難情況設立“黃、橙、紅”三級救助預警,根據預警等級提供分層分類救助,做到需求匹配更精准、排憂解難更到位。

(來源:上海長寧)

(責編:唐小麗、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