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經濟中心

放得更開、管得更好 上海浦東為50家特色民宿集中頒証

2023年03月16日10:13 | 來源:解放網
小字號

放得更開,管得更好:改革審批監管方式,提振文旅行業信心

浦東昨為50家特色民宿集中頒証

■本報記者 杜晨薇 吳越

“我們終於成為有証的‘正規軍’了!”拿到鄉村民宿綜合許可証的沈烽難掩激動。3月15日,浦東新區舉行鄉村民宿綜合許可証集中頒証儀式,包括沈烽所經營的新場俚舍民宿在內的新一批50家民宿集體拿証上線推廣。

浦東文體旅消費資源豐富,市場巨大。春節至今,當地部分度假酒店和特色酒店入住率達90%以上﹔96%的鄉村民宿達到100%的入住率,節假日甚至出現“一房難求”現象。

然而,市場需求激增的同時,一些鄉村民宿業亟須破解的裉節問題也隨之浮出水面:大量鄉村民宿處於無証經營狀態,游離在監管之外。部分市場經營主體反饋,由於浦東對鄉村民宿的監管標准參照賓旅館行業來審批,准入門檻較高,“不敢投、不敢試”的觀望情緒頗為濃厚。

此次集中頒証,正是浦東新區深化改革、優化營商環境,持續提振文旅行業發展信心的關鍵舉措。據悉,浦東年內將力爭新增持証民宿200家,預計全年直接推動新區游客增長約50萬人次,拉動綜合性消費約20億元。這背后,是一場以市場主體需求為旨歸、刀刃向內的改革。

民宿更有信心加大投入

浦東鄉村民宿發源地之一的川沙新鎮,現有鄉村民宿353家,位列全區第一。自2016年《浦東新區關於促進特色民宿業發展的意見(試行)》實施起,僅有7家擁有行業綜合許可証。如今,獲得這張民宿“准生証”的運營主體又增加了15個。

川沙新鎮黨委書記黃偉介紹,3月1日在鎮裡召開全區鄉村民宿辦証指導培訓會,浦東相關職能部門就辦証流程、退出機制及監管制度等內容進行全面解讀,讓民宿業主深受鼓舞。會后,鎮裡進行聯合審查,報送了第一批“白名單”民宿。短短幾天,幾家民宿就備齊材料報送企業服務中心窗口,成功獲頒行業綜合許可証。

高效率頒証,折射出浦東新區文旅部門“四個一批”的新思路,即對於現在浦東對外經營的主體及有意向進入浦東民宿市場的增量:優先准入一批,提升一批,引進一批,淘汰一批。

浦東新區區委常委、宣傳部部長黃瑋介紹,所謂優先准入,即對於條件較好、又符合重點布局的先予發許可証,當日集中發証的50家都屬於這一類。對於硬件設施略有欠缺、行業標准還差一口氣的,設置整改緩沖期,升級改造達標后發証。在重點旅游景區周邊、市級鄉村振興示范村及美麗鄉村內引進優質品牌運營商,集中打造鄉村民宿集聚區域。不符合布局規劃、軟硬件都不達標、安全隱患大的民宿,則將通過政府行政手段與電商平台下架雙管齊下,逐步從市場淘汰。

“仔細研讀每一項改革舉措,都讓我們感到振奮。”沈烽說,“民宿作為浦東旅游產業的一部分,前景光明可期。作為民宿業主,我們也更有信心加大投入,在穩定和可預期的營商環境中繼續扎根前行。”

放開同時明確監管標准

前期走訪調研時,相關職能部門便注意收集企業反映的共性問題。梳理並結合國內各地民宿經營的成熟經驗后,此次改革將許多細節納入考量。例如,民宿住客登記信息系統可由一個主體公司安裝,用於該公司運營的多幢宅基地房屋,不再局限於14間房屋限制。

“我們還支持保險公司與鄉村民宿運營主體在特定保險產品上合作,為運營主體突發事件處置兜底﹔同時,對有証有照的民宿,在頭部電商平台搜索優先排序,通過市場機制為合規民宿帶來更多客源。”浦東新區文旅局旅游處處長張奎堂說。

當然,新証大量增發絕不僅僅是靠“寬進”,更要科學“嚴管”,實現放得更開、管得更好。“企業其實不反對監管,關鍵要拿出明確的監管標准。”張奎堂說。為此,浦東在既往民宿監管隻有日常監管和執法監管兩個維度基礎上,創新監管標准,升級為要素監管、日常監管、服務監管、執法監管和熔斷監管五個維度。

安全標准方面,浦東新區公安分局簡化監控技術要求,形成新的治安標准。消防標准方面,區消防救援支隊根據鄉村實際,進一步簡化形成新的消防安全要求標准。房屋結構標准方面,區建交委創新提出鄉村民宿房屋結構安全標准等。

同時,浦東還設定了退出機制,實施熔斷監管,對在經營的鄉村民宿按照“白名單”“鼓勵名單”和“淘汰名單”分級納管,明確對存在建筑安全隱患、發生治安案件等情形的,除依法依規進行處罰外,依規注銷鄉村民宿綜合許可証、責令關門停業。

與高能級景區聯動發展

浦東鄉村民宿,正是發展文旅經濟新業態、拓寬旅游場景新賽道、打造鄉村振興新引擎的創新載體。

梳理“家底”,浦東超過50%的4A級景區分布在都市鄉村帶。同時,在聯合申請“江南水鄉古鎮”世界文化遺產的新場古鎮周邊,也具備發展民宿群的突出潛質。為此,浦東明確下一步將著重推進民宿行業與高能級景區聯動發展,引導鄉村民宿向精品化方向發展。

“我們要推動的不是簡單的在鄉村的民宿,而是要通過資源對接,碰撞出新線路、新體驗、新玩法,為游客提供更多能夠慢下來、留下來、住下來、消費多起來的民宿。我們也期待通過在鄉創業,帶動民宿所在鄉村的農民、返鄉青年、村集體合作社通過文旅融合的新路,提高收入水平、增強都市鄉村‘造血’能力的同時,在引領區探索出一條新時代新征程上共同富裕的新路。”張奎堂說。

集中頒証儀式上,周浦鎮瓦南村森林民宿項目、老港鎮欣河村文體旅投資運營開發項目等6個招商項目集中發布,面向運營主體發出了“巢已在筑,等鳳來棲”的號召。此外,大團、航頭、萬祥等鎮也積極開展挖掘閑置民宅資源,大力規劃發展鄉村民宿。

(來源:解放日報)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