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經濟中心

81.69分!2022年度上海市消費者滿意度指數公布

2023年03月15日17:29 | 來源:上海發布
小字號

原標題:【監管】81.69分!2022年上海市消費者滿意度指數公布

市市場監管局公布2022年上海市消費者滿意度指數,調查顯示:2022年上海市消費者滿意度指數為81.69分,消費環境指數得分為84.85分,51-60周歲年齡段消費者滿意度指數得分最高,不同學歷消費者滿意度得分有一定差別,且71.50%的受訪者曾在消費中有投訴維權經歷。詳見↓

2022年上海市消費者滿意度指數為81.69分

51-60周歲年齡段

消費者滿意度指數得分最高

(點擊查看大圖)

對上海市不同年齡段的消費者滿意度得分進行統計,分別為:20周歲及以下82.30分,21-30周歲80.62分,31-40周歲81.35分,41-50周歲82.27分,51-60周歲83.60分,61周歲及以上81.44分。

對上海市不同性別的消費者滿意度指數得分進行統計。其中,女性得分為81.49分,男性得分81.01分。不同性別消費者的滿意度得分差異為0.48分。

不同學歷消費者

滿意度得分有一定差別

(點擊查看大圖)

上海市不同學歷消費者的滿意度得分具有一定差別。總體而言,隨消費者學歷的提高消費者滿意度得分有下降的趨勢:高中及以下83.91分,碩士81.85分,大專80.87分,本科80.12分,博士及以上77.91分。最高分與最低分相差6分。

對上海市不同職業的消費者滿意度得分進行統計,不同職業得分有所差異:在校學生得分較高,為82.08分﹔而其他得分最低,為78.27分。

對上海市不同家庭年收入水平的消費者滿意度得分進行統計,不同家庭年收入水平的消費者滿意度得分均在80分以上,其中收入10萬以下的人群得分最高,為83.38分﹔家庭收入20-30萬的人群得分較低,為80.21分。

(點擊查看大圖)

消費環境指數

得分為84.85分

為打造有品質、有溫度的消費環境,本次調查通過“消費者維權”“政府監管”“特色活動數量”“交易評價”“知情權評價”等指標反映消費環境建設中的優勢與不足,衡量上海市消費的基礎設施建設、法制建設等方面。2022年上海市消費環境指數得分為84.85分。

消費者對上海市消費環境各項指標評分的結果顯示:放心消費層面上的各項基礎指標均排名靠前,在配套服務、體驗性消費、商品評價等方面的指標分數相對較低。

這表明上海市的消費環境已經能夠滿足消費者的基本消費需求。如何加強營造品質消費環境、提升現有設施配置水平以滿足消費者的消費需求,是未來上海市消費環境建設中應該注意的方向。

注:該指標具體數值為取所有消費者對該項評分的平均值(滿分7分)得來。

(點擊查看大圖)

71.50%受訪者曾在

消費中有投訴維權經歷

(點擊查看大圖)

調查顯示,71.50%受訪者曾在消費中有投訴維權經歷。

其中,受訪者中通過向有關行政部門或消費者權益保護組織進行投訴維權的方式佔比最高,為48.87%﹔其次為向經營者進行投訴,佔比為44.81%﹔佔比最低的渠道是向法院投訴,為1.81%。

調查顯示,在有維權經歷的受訪者中,86.2%的受訪者對本市維權渠道暢通度感到滿意﹔6.73%的受訪者感到基本滿意﹔7.07%的受訪者感到一般。

調查還顯示,86.32%的受訪者對維權時相關部門處理效率感到滿意﹔7.07%的受訪者感到基本滿意﹔6.61%的受訪者感到一般。

從消費維權處理結果來看,87.16%的受訪者對投訴維權的處理結果感到滿意﹔6.75%的受訪者感到基本滿意﹔6.09%的受訪者感到一般。

調查還顯示,71.4%的受訪者對本市有關行政部門打擊侵害消費者權益違法行為的執法行動感到滿意,20.93%的受訪者感到基本滿意﹔7.67%的受訪者感到一般。

由於受疫情影響,2022年消費滿意度指數及消費環境指數較2021年有所下降,今后如何提升上海品質消費環境,提振消費信心,從而提升城市能級和核心競爭力,是將上海打造成國際消費中心城市的重要目標。

資料:市市場監管局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