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上海青浦:強化黨建引領 探索商務樓宇治理新格局

2023年03月06日19:58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去年以來,上海市公安局青浦分局強化黨建引領作用,通過建立實施前置風險評估、存量全線核查、深化打擊治理等措施,凝聚政府、公安和企業合力,整合法律、技術和管理手段,對“E通世界”商務樓宇實施“全生命周期”的體檢、治病,源頭治理風險隱患,助推營商環境優化,實現社會治理和企業發展共贏局面,打造“溫暖家”治理體系建設樣板間。自整治以來,E通世界12345保持零投訴,屬地華新派出所窗口政務服務“好差評”好評率為99.3%,有責差評維持零,110接警回訪滿意率為93.3%。

強化黨建引領,將支部建在樓上

E通世界佔地面積100畝,建筑面積27萬平方米,園區內共有企業360家,從業人員4000余人。面對如此眾多不同類型的企業和人員,將他們整合形成合力必將發揮巨大作用。面對這一現狀,青浦公安分局根據商務樓宇性質特點和分布情況,探索“支部建在樓上、黨旗插遍網格”的基層治理模式,依托屬地華新鎮“新e小站”黨建品牌,與“E通世界”商務園及3個入住企業黨支部簽訂“黨支部聯建協議書”,園區內黨員歸建,更好的發揮園區內黨員、群眾等群防群治力量成為“宣傳員、信息員、安全員”,推動“政企”“警企”良性互動,積極參與到治理工作中來。

截止目前,累計發動園區內黨員、職工、志願者100余人次,聯合開展排摸22次,督促2家企業完善內部安全管理,營造了精細化服務管理的濃厚氛圍,推動基層治理邁上新台階,形成“有溫度、有品質、有活力”的樓宇黨建工作新模式。

分色分級預警,建立“全生命周期”

面對如此數量眾多的企業,如何更高效的開展管理?為此警方聯合政府各部門制定、建立了商務樓宇“全生命周期”管理機制,在招商引資企業入駐前期,建立預入駐企業審查評估機制,依托警方綜合情報研判平台,對企業進行全方位風險評估,形成“健康檔案”,並將總體評估結果通報“E通世界”,對存在較大風險且不易化解的,制作“企業風險警示函”,建議不予入駐。截至目前,已發函5次,阻止6家高風險企業入駐,同時提線破獲一合同詐騙案,抓獲犯罪嫌疑人5人。

對已入駐的企業,實施“紅、橙、綠”分級分色管理,以推行企業風險分類分色為抓手,分類落實不同管控措施,依法依規清除打擊高風險“紅色”企業,定期約談排查中風險“橙色”企業,常態走訪低風險“綠色”企業,強監督、惠企業,助推營商環境優化。同時完善突發事件處置機制,在實施“網格化”管理的基礎上,增設2處“平安屋”並配齊應急處突裝備和專頻電台,建立民警、物業、保安、保潔等組成的日常巡查小組,確保將突發事件第一時間消除在萌芽階段。

密切部門聯動,“一平台統籌”多元共管

從源頭上化解矛盾必須牢牢依靠多部門聯通協作、主動靠前、積極施為,避免形成部門“單打獨斗”的局面。各級黨組織按照“多靠前、少斷后”的理念,搭建了E通世界綜合治理平台,加強各職能部門的聯動互通,合力開展風險評估、隱患排查、矛盾化解、法制宣傳等工作,最大限度地發揮政治優勢和組織優勢,形成齊抓共管的治理合力。

依托警種除患支援機制,相關部門定期派員與屬地派出所混編,開展日常排摸和專項整治,即查即改隱患25處,開展“掃樓”行動50余次,整改“三合一”消防安全隱患1家。同時也強化警企聯動,在“全生命周期”綜合治理平台內,聯合“E通世界”管理方、企業開展排摸53次,督促15家企業完善內部安全條例和工作制度,逐步完成了辦公樓自動化門禁系統建設。

下階段,上海市公安局青浦分局將不斷深化、細化工作措施,繼續優化治理體系,將“E通世界”治理樣板間在全區范圍內進行推廣,多樣化提升社會治安治理水平,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的安全感、滿意度,為地區經濟高質量跨越式發展保駕護航。

(責編:唐小麗、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