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复合年均增长率超50%,中国风电设备从上海南港走向世界

2023年02月13日09:26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2月11日8时,新加坡籍“如意2”轮装载着18片风力发电机叶片和503件配套配件从上海南港码头驶向日本。随后不久,13时30分,中国香港籍“明勤”轮抵港,将在南港码头装载42片风力发电机叶片和800件配套配件,然后驶往新西兰。

一艘接一艘的风电设备出口货船,是近期南港码头的一个缩影,记者了解到,仅上海临港产业园区就有不少风机企业正在加快“出海”步伐,角逐国际风电市场。

根据风电行业统计数据,近年来,我国风电设备出口快速增长,目前全球市场上,约六成风电设备产自中国。2015年起,风电设备的出口装机容量复合年均增长率超50%。2023年,在世界各国能源安全战略和“碳中和”需求“双驱动”下,预计海外风电市场将呈现高增长态势,中国风电行业将开启“出海年”势头。

“最初通过南港码头出口的主要是风力发电机叶片,现在成套设备多了起来,出口国家也从东南亚国家发展向新西兰等。”一位码头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中国风电设备正从上海南港走向世界。

企业走出去,需要良好的口岸营商环境。据洋山边检站介绍,为护航“上海临港制造”风电设备安全、高效走出国门,该站加强与码头运营企业协作,提前为登轮作业人员签发《上下外轮许可》;通过边检手续的网上预检、报检,保障船舶抵离港“零等待”;通过港区卡口巡查、外档检查、登轮核查和抽查,加强船舶在港期间管理,确保船舶在港作业期间安全。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