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要聞

大數據帶來便利同時,隱私如何保護

上海代表團舉行小組審議,代表建議將數據安全納入公益訴訟范圍

2023年03月09日09:35 | 來源:解放網
小字號

■本報特派記者 王海燕

“走進商場,當你的頭像被隱藏在某處的攝像頭拍下來后,商家可能就直接掌握了你的相關個人信息。”8日上午,上海代表團舉行小組審議提到數據安全和個人隱私保護問題,代表們深有共鳴:大數據時代給人帶來便利的同時,稍不留神個人信息就被泄露。

一位代表提到,有的消費場所在採集個人信息時並不明示,尤其在人臉識別應用中,用戶幾乎沒有選擇的權利,隻能被動接受。這些信息存在被商家“精准營銷”“大數據殺熟”的可能性,如果被不法分子盜用濫用,甚至可能導致更嚴重后果。

會場休息時,不少代表拿出手機,現場操作。使用某軟件的視頻功能朝對方掃一下后,對方的頭像下面直接跳出了年齡、職務等個人信息,越是知名度高的人,信息識別得越快。全國人大代表、復旦大學物理學系教授龔新高說:“你和朋友不經意間的聊天信息,可能就被手機某款軟件聽到了,以此精准營銷和推送。”

“如果你使用搜索引擎去查詢對方的信息,這是合法行為,但是未經對方同意,通過人臉識別等技術手段收集對方信息,這就涉及個人隱私保護和數據安全。”全國人大代表其實說,不少人收到騷擾電話或者詐騙短信,說明某個環節他的個人信息被泄露了。“人臉識別等技術的濫用,讓隱私安全風險增加。未經同意隨意採集人臉數據的做法,實質侵犯了消費者的隱私權。”全國人大代表印杰說。

個人信息與數據隱私該如何保護?“如果未經個人授權同意,而濫用個人信息,這屬於違法,消費者可以選擇訴訟。”全國人大代表、上海交通大學環境科學與工程學院特聘教授黃勇平說。《個人信息安全規范》規定,人臉信息屬於生物識別信息,也屬於個人敏感信息,收集個人信息時應獲得個人信息主體的授權同意。

“但是很多人並不知道自己的信息在哪個環節被泄露,也沒有足夠的維權意識,走個人訴訟途徑是比較困難的。”全國人大代表、東浩蘭生集團上海工業商務展覽有限公司能源展部經理陳達說,她查閱了一下,目前屬於公益訴訟范圍的,僅僅是數據條例的個人信息保護這塊,范圍還比較小,建議能夠擴大公益訴訟的范圍。陳達表示,接下來審議兩高報告時,她將建議擴大公益訴訟的領域,將數據安全也納入公益訴訟范圍。(本報北京3月8日專電)

(來源:解放日報)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