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要聞

大江東︱消除顧慮,放下包袱,大膽發展——在滬全國政協委員熱議民營經濟發展

人民日報中央廚房-大江東工作室方敏 季覺蘇
2023年03月08日09:02 |
小字號

“我們始終把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當作自己人”“高質量發展對民營經濟發展提出了更高要求”“無論是國有企業還是民營企業,都是促進共同富裕的重要力量”……

3月6日下午,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看望了參加全國政協十四屆一次會議的民建、工商聯界委員,並參加聯組會,聽取意見和建議。總書記的話語,讓許多在滬全國政協委員聞之振奮不已。

民營經濟舉足輕重,在國民生產總值佔比超過60%,技術創新和新產品研發佔比超過70%,城鎮就業佔比超過80%,企業數量佔比超過90%……上海也是民營經濟的主要匯聚地之一,民營經濟發展得如何,在滬全國政協委員十分牽挂。

3月6日晚,部分在滬全國政協委員集中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上海市政協主席胡文容委員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高度,著眼推動高質量發展這個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深入闡述促進民營經濟發展壯大的重大意義和目標要求,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支持民營經濟和民營企業發展的高度重視和堅定信心。我們要認真學習領會,緊密結合工作實際,全面抓好貫徹落實。”

“放下包袱,大膽發展”,熱議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大家對未來民營經濟健康發展、高質量發展充滿信心。

3月6日晚,部分在滬全國政協委員集中學習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3月6日晚,部分在滬全國政協委員集中學習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總書記的話,讓民營企業家消除顧慮、振奮信心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民營經濟是我們黨長期執政、團結帶領全國人民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重要力量。我們始終把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當作自己人,在民營企業遇到困難的時候給予支持,在民營企業遇到困惑的時候給予指導。

“自己人”,在滬全國政協委員們在集中學習時多次提到這個關鍵詞。

“情真意切,說到了我們的心窩裡。”月星集團董事局主席丁佐宏委員說。近年來,社會上出現了一些敵視民營經濟的輿論,丁佐宏長期關注。“實話說,這些負面輿論,給民營企業帶來了困擾。”他說,“6日下午的會議上,總書記鼓勵我們‘消除顧慮,放下包袱,大膽發展’。這是在民營企業發展到關鍵階段的一次關鍵講話,高屋建瓴、一錘定音、正本清源、廓清思想迷霧,也給我們民營企業指出了發展的路徑和方向。”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進一步提振了民營企業信心,我們倍感溫暖。”上海凱泉泵業(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裁林凱文委員說。

上海來伊份股份有限公司總裁郁瑞芬委員也很振奮。她的提案就是關於“提振民營經濟信心與活力”的。她說:“信心、預期,是最近許多民營企業家提及的高頻詞。民營企業家最關注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不斷改善的營商環境、穩定持續的政策環境、保護權益的法治環境。總書記的講話,給大家吃下了‘定心丸’。”

總書記的話,為解決民營企業家的急難愁盼指明了方向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把構建親清政商關系落到實處,為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排憂解難,讓他們放開手腳,輕裝上陣,專心致志搞發展。要加強思想政治引領,引導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正確理解黨中央關於“兩個毫不動搖”、“兩個健康”的方針政策,消除顧慮,放下包袱,大膽發展。

民營經濟的發展,當前也面臨一些體制障礙,例如准入難、融資難、維權難,“玻璃門、旋轉門、彈簧門”之類的隱形門檻等問題仍長期存在。

那麼,民營經濟發展,還有哪些急難愁盼?一些民營企業家現身說法,提出問題和建議——

威達高科技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長周桐宇建議,按照平等競爭原則,在投資核准、融資服務、財稅政策、土地使用、對外貿易和經濟技術合作等方面,民營企業與其他所有制企業享受同等待遇,降低民營企業市場准入門檻。

近年來,審慎監管、柔性執法成為一種共識,但企業和監管部門常常存在認知偏差。如何將“霹靂手段”和“菩薩心腸”相結合?立信會計師事務所(特殊普通合伙)首席合伙人、董事長朱建弟,建議建立合規附條件不起訴制度,防止“辦理一案,垮掉一個企業”。

中科院上海光機所信息光學與光電技術實驗室主任司徒國海委員在調研中發現,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專利權人與企業的需求匹配度不高。他建議,加強“從1到10”這個中間階段項目的支持力度,助力產業技術升級。

“和自己人,說交心話。習近平總書記在此次聯組會上的重要講話,為解決民營企業家的急難愁盼指明了方向。”學習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結合自己的提案,許多委員感慨道。

“聆聽總書記的話,備受鼓舞。總書記平易近人,對問題了解得非常細、研究得非常深。”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市副市長、民建上海市委主委解冬委員說,“這為我們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注入了新的動力。”

解冬委員在集中學習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會議現場發言。

解冬委員在集中學習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會議現場發言。

民營企業家也要擔負起促進共同富裕的社會責任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式現代化是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無論是國有企業還是民營企業,都是促進共同富裕的重要力量,都必須擔負促進共同富裕的社會責任。民營企業家要增強家國情懷,自覺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增強先富帶后富、促進共同富裕的責任感和使命感。

10年,中國的民營企業數量翻了兩番,從“草根”成長為“樹根”。10年,民營企業積極響應黨的號召,推進轉型升級和高質量發展,也在脫貧攻堅、共同富裕上貢獻力量。

對於習近平總書記“富而有責、富而有義、富而有愛”的話語,許多委員深表贊同。

“總書記來到我們中間,充分証明了黨中央對民營經濟的高度重視。”春秋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王煜委員說,“我們民營企業要先富帶后富,增強家國情懷,擔負起促進共同富裕的社會責任。過去的5年履職,我積極響應全國工商聯‘萬企幫萬村、萬企興萬村’對口幫扶行動。未來,我也一定牢記囑托,以更大的使命感和責任感,在鄉村振興道路上再立新功。”

如何做到“富而有責、富而有義、富而有愛”?丁佐宏委員說,民營企業家要做社會財富的創造者,而不是做社會財富的掠奪者,更不要把自己變成社會的負擔。我們有責任和義務,做服務社會、服務大眾的優秀“店小二”,成為高質量發展的創新者、社會財富的創造者。在實現中國式現代化和高質量發展的新征程中,當好一名民營企業家,更要成為一名民族企業家,服務國家,助力共同富裕。

肺腑之言,情深意切。在滬全國政協委員們表示,“全力拼經濟”已經成為2023年大家的廣泛共識。民營企業家一定要牢記總書記囑托,正確理解黨中央方針政策,增強信心、輕裝上陣、大膽發展,實現民營經濟健康發展、高質量發展。

(本文圖片由上海市政協提供)

來源:人民日報中央廚房-大江東工作室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