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打造中國式現代化先行鎮高質量發展樣板間

浦東新區高行鎮堅持黨建引領創新基層治理

2023年02月23日12:03 |
小字號

高行鎮地處中國上海自貿試驗區、上海黃浦江東岸發展帶、浦東南北科技創新走廊等交匯點,成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和中國社區治理創新案例及上海基層治理示范項目等實踐地,形成全國文明鎮、國家生態鎮、森蘭國際社區等金品牌。

近年來,高行鎮把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創新發展造福人民作為最大政績,深入實施“紅色引擎工程”(形成“十個紅色”系列),通過系統集成、有效創新、整體推進、智慧賦能,打造“有思想、有溫度、有色彩、有實效”的基層黨建新格局,開辟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守正創新的嶄新賽道,持續打造高質量發展的樣板間、高效能治理的示范地、高品質生活的實踐區。高行鎮黨建引領創新基層治理推進高質量發展取得“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優秀案例獎”等“七個全國優”、“上海城市治理實踐優秀案例獎”等“十三個全市優” 、浦東新區“好班子” 等“十個全區優”。

一、抓好創新創業提速新賽道,高質量發展跑出加速度

堅持發展第一要務,打好“三張牌”:區域聯動發展牌、五型經濟創新牌、招商安商服務牌。推出優化營商環境18條和促進服務效能倍增10項“硬舉措”,在全區率先出台支持“五型經濟”和高新技術企業“政策包”,集聚引領未來發展的重量級項目、高能級平台、標杆性企業,延伸產業鏈、打造創新鏈、提升價值鏈,打造科創央企現代科技產業園和大企業開放創新中心,全力支持本土智能制造、現代服務領頭羊和國家企業技術中心、國家知識產權示范企業。堅持“四個論英雄”,畝均效益位列全區第一方陣,作為全市唯一街鎮代表在上海市集體資產監督管理大會上作交流發言。率先推出人才服務“五大體系15條舉措”,形成多渠道多層次的“寓見高行”人才公寓體系,吸引和集聚各類人才近悅遠來。

二、抓實關心關切提質大民生,高品質生活提升幸福感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抓好“三項措施”:做實“15分鐘生活圈”、做優“家門口服務”、做好“為民辦實事”。把宜居安居放在首位,把最好的資源留給人民、用最優的服務供給人民、把最美的環境獻給人民,在全區率先100%建成“15分鐘生活圈”。 每年建設20項民心工程和民生實事,辦好群眾牽腸挂肚的民生大事、做好群眾天天有感的暖心小事。高起點建設動遷安置房並獲上海市“白玉蘭獎”。東方系幼兒園、明珠系小學、進才系中學成為高行人家門口的好學校,“15分鐘生活圈”悅享升級。妥善解決244戶長達十幾年的歷史遺留動遷安置房小產証辦理等群眾急難愁盼。“加梯”被評為“上海最美加梯案例”。

三、抓優智慧智能提效精細化,高效能治理形成新范式

堅持治理像繡花一樣精細,用心用情用智織就“三張網”:“政務服務網”高效辦成一件事,“城運智理網”高效處置一類事,“聯勤聯動網”高效擰成一股繩。堅持把群眾的小事當作干部的大事,充分發揮12345市民服務熱線“總客服”作用,堅持“四有”推定,建立“五全四雙一體化” 機制,實行“六診”工作法,讓群眾反映意見訴求“像網購一樣方便”,打造政務版的“大眾點評”,形成了“社情民意點點通、急事難事件件辦、辦理結果事事回、滿意與否人人評”的閉環,市民服務熱線和城運管理績效雙雙名列全區各鎮第一名。全區數字化轉型和系統化治理現場會在高行召開。堅持黨建引領“六治並舉”形成“六個一”法治體系,率先成為“上海市首批法治建設示范鎮“。系統解決停車難,全鎮機關事業單位停車場全部免費向居民開放,新增1783個車位。

四、抓細精美精致提檔生態美,高顏值環境打造新品牌

堅持環境民生品質提升,持續開展“三大行動”:難點攻堅行動、城市更新行動、品質提升行動。387公頃森蘭楔形綠地成為“城市綠肺”。通過“拆、建、管、美、用”並舉,以全市第一名創成首批“上海市無違建示范鎮”。全面推進“城中村”“廠中村”動遷改造,持續推進“三微三美”城市更新,打造“道路+”的宜人街區、“公園+”的多彩天地、“生活圈+”的便捷服務,一批“迎賓秀帶”“最美會客廳”和12個繽紛社區、36個美麗家園、2528個文明樓道成為居民身邊的“小確幸”,率先成為“全市綠色示范社區”最多街鎮,打造既有顏值、又有內涵、更有溫度的幸福之城。

五、抓緊善作善成提升引領力,高素質隊伍激揚精氣神

堅持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以一流黨建提升“五個力”:抓好班子、增強引領力,帶好隊伍、增強戰斗力,建好基層、增強組織力,用好政策、增強凝聚力,管好紀律、增強免疫力,激揚高行“特戰艦隊”精氣神。深化區域化黨建、社會化聯建、項目化共建機制,推出區域化黨建“十大系列”重點項目。出台正向激勵擔當、靶向監督管理、反向精准問責等“六項機制”,堅持“賽馬場”上比作為、比實績、比貢獻,讓出力者出彩、有為者有位、能干者能上、優秀者優先,涌現出一大批上海市勞動模范、上海市建設功臣等先進典型,通過各行各業“高行榜樣”示范引領帶動,以工作點點滴滴的“進步指數”提升高行欣欣向榮的“發展指數”,以干部創新創業的“奮斗指數”提升群眾蒸蒸日上的“幸福指數”。

(來源:高行鎮、浦東新區地區工作黨委)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