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上海市鬆江區首開“電子煙”罰單

2023年02月22日16:34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2月22日電 (記者龔莎)為貫徹《上海市公共場所控制吸煙條例》修正案,今年2月6日起,鬆江區健康促進委員會辦公室會同衛監、公安、文旅等部門,開展為期兩周的電子煙專項執法行動。本次行動中,衛監部門對在禁煙場所吸電子煙的個人及未履行禁煙義務的場所作出行政處罰,共計4400元。這也是上海首開“電子煙”罰單。

此次電子煙專項執法行動中,鬆江區衛生監督執法人員分別前往大型商圈、重點場所以及投訴較多的辦公樓宇等禁煙場所,開展進駐式監督檢查。執法行動由兩名衛生監督員、一名社區衛生輔助執法人員和一名物業工作人員組成聯合檢查組,通過現場執法和監控探頭調閱的模式,集中人力開展駐點巡查,實現現場巡查、違法查處和宣傳科普的閉環監管效果。據統計,為期兩周的專項執法行動,共檢查80戶禁煙場所。其中,查處在禁煙場所吸電子煙且不聽勸阻4人,罰款共計400元﹔查處禁止吸煙場所單位未履行禁煙義務的2戶,罰款共計4000元。

通過監督員現場宣傳和教育,被處罰的個人充分認識到電子煙的危害不亞於傳統煙草,長期吸入電子煙同樣損害健康,而且在禁煙場所吸電子煙更是觸及法律紅線。場所負責人也認識到未履行禁煙義務的嚴重性,承諾將嚴格遵守《上海市公共場所控制吸煙條例》,對室內吸煙現象加強管理,共同創造一個無煙的休閑環境。鬆江區衛生健康委監督所表示,下階段將針對問題頑固場所,繼續加強日常監督頻次,必要時採用技術手段實現精准執法。

上海市健康促進委員會辦公室表示,上海將持續加強控煙工作的普法執法,多部門聯合監管,全社會共同監督,同時進一步做好宣傳教育,引導市民群眾不在室內公共場所吸煙(包括電子煙),倡導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攜手打造健康無煙的城市家園。

(責編:龔莎、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