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要聞

調蓄擴建 滬上亞洲最大污水處理廠區能級再提升

2023年02月20日09:13 | 來源:解放網
小字號

亞洲最大污水處理廠區能級再提升

調蓄工程及擴建工程計劃於二○二五年完工,日污水處理能力將達350萬立方米

■本報記者 戚穎璞

2月15日,在位於浦東合慶鎮的白龍港污水處理廠區,工人們忙著給新開工的污水調蓄工程現場平整場地。不遠處,污水處理廠三期擴建工程緊鑼密鼓推進,建設者春節也沒停歇,抓緊對埋場污泥進行取泥、脫水、摻燒、運輸,為三期建設用地“騰庫”。目前,取泥量已超40%。

高精尖產業項目體現一座城市的發展方向和高度,民生類工程則反映一座城市的宜居程度和溫度。記者從建設方城投水務集團獲悉,白龍港污水處理廠區兩大民生類市重大工程項目同步建設,均計劃於2025年完成。兩項工程完成之后,這座亞洲規模最大的污水處理廠又將為城市帶來哪些變化?

增加污水處理和調蓄規模

“兩項工程同步推進,互不影響,都將優化白龍港污水處理廠處置功能。”城投水務集團水務建設公司副總工程師白海梅表示。

白龍港污水處理廠承擔上海約1/3的污水處理量,服務面積1255平方公裡,涉及徐匯、靜安、黃浦、閔行等7個行政區。目前日處理量為280萬立方米,年處理污水量達11億立方米,相當於82個西湖。

然而伴隨上海各區域迅速發展及污水排放需求增加,白龍港廠區已處於超負荷運行狀態,急需擴增產能。“白龍港污水處理廠最初規劃的處理量是每日350萬立方米,規模龐大,所以我們結合地區發展變化,進行分段建設。”白海梅說,把最后的70萬立方米/日處理缺口補上,就成了三期擴建工程的主要目標。

截至現在,三期擴建工程已經推進一年有余。上海城投水務工程項目管理有限公司第五項管部經理黃時鋒介紹,擴建三期工程的建設用地曾是一個污泥填埋場,工人要先進行騰庫處理。經過前期測量,共有80萬噸含水率約80%的埋場污泥需要處置。待騰庫、場地平整處理之后,就能進行車間和設施搭建,預計2025年通水達標。

今年1月新開工的污水調蓄工程,承擔了不同的功能角色,目的是“削峰填谷”。白海梅告訴記者,白龍港污水處理廠的280萬立方米日處理規模是一個均值,在實際運行中,污水進量是波動的,有高峰也有低谷。若瞬時進水量超過閾值,污水處置調度難度就會加大。

所謂污水調蓄,是在污水處理廠滿負荷或超負荷運行時,將污水收集進調蓄池,當有多余處理能力時,再將調蓄池中的水接入廠區進行處理,降低對自然水體的污染風險,確保污水處理系統安全平穩運行。

這項工程包括新建一座污水調蓄池,調蓄規模為30萬立方米,同步新建進水閘門井及出水閘門井各一座,以及格柵井、沉砂池等配套設施設備,總投資約20.95億元。

實行國內最嚴的排放標准

近年來,上海加大水污染防治力度,持續改善水環境質量。作為長江大保護的最后一道防線之一,白龍港污水處理廠通過技術提級、規模提升、功能優化,實現環境和社會效益雙贏。記者了解到,兩項市重大工程均可進一步改善長江口生態環境,積極響應“長江大保護”國家戰略,共同保障長江碧水在“最后一公裡”的清澈。

白龍港污水處理廠目前已實現水氣泥同治。污水處理採用“預處理+A2O+深度處理”方式,經過7道工序,使污水達到甚至優於國家一級A的排放標准后,排入鄰近的長江入海口,回歸自然水體。對於處理過程中的氣體,分散收集集中處理,滿足國內最嚴的上海市城鎮污水處理廠氣體污染物排放標准,消除對周邊環境的不利影響。

污泥處理主要採用干化焚燒的方式,最終的焚燒殘渣制成復合粉煤灰建材實現資源再生利用。值得關注的是,三期擴建工程將增加污泥處理規模112噸干基/日,使得廠區的污泥總處理量達到598噸干基/日。

調蓄工程採用多倉智能運行模式,可應對各種調節調蓄的需求,日常運行大幅減少設備能耗和清淤維護工作量,結合海綿城市理念,與周邊環境有機融合。建成后,還可配合白龍港污水處理廠,通過廠、網、站、池科學調度全面提高白龍港片區污水系統韌性,達到穩輸送、多處理、提質增效的核心目標。

(來源:解放日報)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