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經濟中心

上海海關"集成式創新"引來跨國公司事業部總部

2023年02月16日15:19 | 來源:解放網
小字號

一總部拆成兩工廠,每年能省數百萬

海關“集成式創新”為青浦綜保區引來首家跨國公司事業部總部

本報訊 (記者 李曄)三個月前上海總部新政出台后認定的兩家跨國公司事業部總部之一——斯倫貝謝油田設備(上海)有限公司,日前以全新身份亮相青浦綜保區。該公司總部的成功引入,有一套被上海海關精心支持的“集成式創新”模式。

斯倫貝謝集團是全球知名油田服務公司,提供從勘探到生產的一系列產品和服務。斯倫貝謝上海公司2005年成立於青浦工業園區,主要承擔集團在中國兩大事業部板塊之一的油田設備生產制造。2019年青浦綜保區挂牌成立,斯倫貝謝上海公司成為首批簽約項目。公司在上海發展成績不俗,但也遇到一些制約因素。比如,企業在青浦綜保區內可享受保稅政策,但不能開具增值稅發票,當面對國內市場時,就很難實現增值稅進項抵扣。企業若想實現增值稅進項抵扣,需要單獨申請為一般納稅人試點企業,但其他問題又來了——試點企業必須根據內外銷比例,對自用進口設備補繳稅款,這與企業每年本可以保稅進口大量加工設備及成套生產線相矛盾。

像斯倫貝謝上海公司這樣同時面對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對區內區外政策“既要又要”的企業,在上海其實並不鮮見。得知斯倫貝謝的堵點后,青浦海關幫企業精打細算,逐一研究企業綜合稅負成本、保稅設備估值,指導企業對產品、產線進行科學劃分,在青浦綜保區內創新設立了另一家具備一般納稅人資質的企業——卡麥龍(上海)機械有限公司。這種在青浦綜保區內“一總部兩工廠”的模式,讓企業國內、國外業務實現成本最優控制。該公司總經理許志禹測算,企業一“拆分”,每年能省數百萬元人民幣,其中國內市場綜合成本再降5%。

作為監管部門的青浦海關所提供的“集成式創新”還包括幫助企業切換電子賬冊核銷模式。許志禹介紹,由於油田設備零配件型號多、加工流程更迭速度快,公司原先使用的傳統單耗式核銷的保稅維修賬冊明顯拖慢進度。青浦海關幫助切換至電子工單式核銷后,企業端系統可直接對接海關系統,顯著提升公司管理效能。目前,斯倫貝謝上海公司業務增勢喜人,2022年進出口貨值同比增長51%,今年又將引入兩至三條新生產線,同時繼續投資建設新廠房,產值和進出口貨值將繼續保持較高增長。

去年11月,上海第五次修訂跨國公司地區總部鼓勵政策,將營業收入佔比和規模納入認定標准量化指標,首次定義了“跨國公司事業部總部”。截至2022年底,上海累計設立跨國公司地區總部891家、外資研發中心531家、跨國公司事業部總部2家,繼續保持中國內地跨國公司地區總部最集中城市的領先地位。

(來源:解放日報)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