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上海海关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海关监管体系,支持上海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

痛点堵点在哪,监管创新就在哪

2022年12月03日09:10 |
小字号

不久前,在浦东海关民生路报关大厅,巴斯夫(中国)公司出口关务负责人李女士拿到了“中国—东盟自贸区原产地证书”。凭借这张证书,这家企业的化工产品能以零关税进入印尼市场。李女士告诉记者,浦东海关已为巴斯夫(中国)旗下13家企业办理5839份原产地证书,帮助企业减免进口国关税超亿元,“既省钱又省力,让企业更有信心扎根浦东、扎根上海”。

党的二十大向世界宣示了中国坚定不移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信心和决心。上海海关表示,正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海关监管体系,全力推动重大国家战略在上海落地落实,全力支持上海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未来通关不仅要通得快、通得好,更要从更高维度提出创造性的解决方案”。

高新技术货物查验“一分为三”

作为一家生产液晶显示屏的企业,天马微电子公司物流总监殷婷婷一度非常烦恼:企业进口的电路元件多用真空包装,如果在口岸现场拆开查验,不仅通关速度受影响,配件还可能受到周围灰尘“污染”。“是否有既快速又安全的查验方式?”

这类诉求并非个案。浦东新区拥有中国大陆规模最大、技术水平最高、产业链相对完整的集成电路产业群,有相关企业300余家。为此,浦东海关多次召开企业座谈会,走访地方政府和行业协会,听取对海关监管的意见建议,并向上级部门反映。在上级机关支持下,如今高新技术货物的海关查验方式已被“一分为三”:事先对申报进口货物进行风险评估,再由浦东机场海关在口岸实行外包装查验,最后由浦东海关前往企业洁净室拆箱查验,通过口岸与目的地的协同监管,解决精密元件进口难题。

截至目前,浦东海关辖区内已有8家企业参与试点,共快速验放12批次相关生产原材料43万多片。“产品通关时间和清关成本大大缩减了。”殷婷婷说。

“制约产业发展的痛点、影响产业链稳定的堵点在哪里,我们的监管创新就应该在哪里。”浦东海关副关长王慧红介绍,“我们围绕关键原材料进口、生产设备投产等问题攻坚突破,推动重点产业的海关监管创新试点在浦东落地见效”。

党的二十大提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浦东海关将进一步总结提炼海关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重点区域、重点产业等的工作经验和规律,建立健全与产业链供应链韧性相关的便利化监管制度,助力浦东打造生物医药、民用航空等世界级创新产业集群。

“才下口岸,就上产线”成现实

跨国企业总部数量是一个地区的重要经济指标。数据显示,包括巴斯夫(中国)公司在内,目前浦东共有跨国公司总部413家,占全市的46.5%。

浦东海关探索创新监管模式,为企业总部提供精准化、精细化监管服务。对于企业共性需求在“面上解决”:比如,开设专窗受理相关业务,提供全天候、门到门查检服务;多次举办总部企业海关政策宣讲会,帮助企业用足用好税收政策;指导总部企业利用RCEP原产地规则,享受零关税优惠政策。

至于每个行业、每家企业的个性问题,浦东海关精准施策,增强外资企业投资上海、看好中国的信心。

以总部在浦东的奇华顿日用香精香料(上海)有限公司为例,浦东海关对其实施“快速放行”监管模式试点,让“才下口岸,就上产线”成为现实。此外,浦东海关提出税政调整建议,帮助企业将生产原料胡椒薄荷油和橙油的进口关税税率由20%降至10%,单此一项每年可减税数千万元。考虑到企业在浦东与常州都设有工厂,海关将其纳入企业集团保税监管模式改革试点单位,使企业保税料件可在集团内部自由流转,增强企业疫情下应对风险能力。

“我们从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出发,优化总部企业的通关监管服务。”浦东海关综合业务一处副处长宋晔说,未来将在税收优惠、通关改革等方面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为总部企业制定更精准监管服务方案,做到“管得住、放得开、通得快”,吸引更多企业总部落户浦东。

让产品从“走得出”到“走得顺”

如今,不仅有越来越多的跨国企业“走进来”,还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产品“走出去”,这背后是一个个监管服务的新课题。

中国飞机“走出去”没有先例可循。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大飞机翱翔海外,后续维保服务“走出去”的需求会越来越多、越来越迫切。浦东海关综合业务一处综合业务一科科长郁陈彬介绍:“我们正为此量身定制一揽子出口监管方案,并积极争取政策突破,努力让中国产品从‘走得出’变为‘走得顺’。”为此,海关提供个性化监管服务,参照国际通行做法,支持大飞机企业开展航材包修服务。

党的二十大提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海关通过精准服务大型装备制造业、航天航空业企业,促进高附加值、高新技术产品扩大出口,提升中国制造、中国智造的全球竞争力。

对于大型邮轮这一国之重器,浦东海关量身定制加工贸易监管方案,全程跟进两艘国产大型邮轮项目,开辟“邮轮项目”专用通道,实现船用物资“零等待”,大批量进口设备“随到随检”,进而保障进口的特殊配套船用物资能按期装配。

海关的一系列创新举措助力上海外贸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今年前10个月,上海外贸进出口总值累计3.46万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5.3%,占全国外贸进出口比重的10%。

党的二十大代表、上海海关关长、党委书记高融昆表示,上海海关要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上走在前、作表率,全力服务一系列重大国家战略在上海落实落地,不断增强制度供给能力,推动高水平制度型开放,为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国家贡献海关智慧和力量。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洪俊杰)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