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浦东机场进口鲜活农产品激增

海关24小时查验通关 海鲜隔天上市民餐桌

2023年01月21日08:55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本报讯(记者 李晔)兔年春节临近,在全国最大的航空运输口岸浦东国际机场,海鲜及各类鲜切花1月以来进口量较去年同期都有两位数增长。

历年来,由浦东机场口岸进口的龙虾、挪威帝王蟹、三文鱼、珍宝蟹等鲜活及冰鲜水产品在全国占据极高份额。这些水产品不宜长时间存放,对通关时效要求很高。各类进口海鲜在市场流通中依然保证鲜活,这其中有海关人的熬夜之功。近期,从全国海关查验系统记录中可发现,浦东机场海关是绝对的“夜猫子”,半夜三更的查验活跃度在全国独树一帜。据介绍,今年1月以来,国内海鲜市场消费明显复苏,浦东机场口岸通关业务激增,经常出现凌晨到港需办理通关监管手续的情况。为此,浦东机场海关推出“7×24小时”“365天全天候通关”服务,确保鲜活货物即到即查、及时验放,海关查验场站甚至安装了门铃、公布了电话,确保24小时都能敲开门、找到人。今年1月以来,浦东机场海关已在空运渠道监管各类进口鲜活及冰鲜水产品多达2116吨,比去年同期增加14%。通常而言,半夜到达浦东机场的帝王蟹等,第二天白天就能出现在市场,晚上便上了餐桌。

生猛海鲜助兴之外,来自世界各地的鲜切花,如肯尼亚玫瑰、荷兰郁金香、香雪兰、北美冬青等近期亦争奇斗艳,争相飞往浦东机场,完成报关、查检等全部通关流程后,再运往全国的鲜花市场。为保障鲜切花更早上架销售、更少物流折损、更长观赏周期,浦东机场海关同样保证24小时查验通关,企业还可自主选择“无陪同查验”模式。1月以来,浦东机场海关已验放各类鲜切花107批次,环比大幅增长19.6%。

(责编:王文娟、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