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坐火車還能順便免費看病,上海客運段首次將醫生請進車廂

2023年02月16日09:12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2月15日是春運最后一天,在上海開往重慶北的D956次動車組列車上,突然響起了廣播,不少旅客們聽聞后,立即起身往餐車走去。

原來,本次列車邀請了海軍軍醫大學第二附屬醫院(上海長征醫院)感染科、呼吸科、眼科還有耳鼻喉科的醫療專家在餐車開展義診活動。

隻見餐桌搖身變診台,前來問診的旅客絡繹不絕。測血壓、聽心肺……四位不同科室的專家為旅客提供了免費體檢服務,並向大家宣傳了定期體檢的重要性。對於患有基礎疾病的問詢旅客,專家們耐心地了解病情,仔細查看患者狀況后給出了診療方案、日常保健意見,讓旅客們在列車上共同享受到一流的醫療資源。

“醫生,自從‘陽過’之后,我就總是斷斷續續咳嗽,這是怎麼回事?”“‘陽過’后,我的精力大不如從前,該怎麼恢復?”“陽康”后的健康恢復指南是時下大家最關心的健康熱點問題。考慮到這一點,專家們特意准備了一場小型宣講會,針對常見“陽康”問題為旅客們進行了一一解答。

“平時自己挂號看病都沒這次體驗好,這次在乘車過程中不僅解決了自身問題,而且了解了許多健康常識。”一位參加了義診活動的旅客說。

記者了解到,這是鐵路上海客運段首次與醫院合作,將專家教授請進車廂。“我們與上海長征醫院簽署了為期五年的合作協議,所有列車上都將提供可免費咨詢醫生的二維碼。同時,節假日期間,還會在一些人流量大的長途列車上開展線下的義診活動,讓旅客有機會面對面請教專家。”上海客運段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

據了解,義診主要以咨詢和健康知識的科普為主,涉及開處方的話,仍需要旅客在互聯網醫院付費挂號,走正常流程就診。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