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上海45款國產保健食品獲准注冊或備案,增強免疫力、輔助降血脂功能最熱

2023年02月08日09:17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適應市場需求與產業發展,鼓勵保健食品相關企業加大產品研發投入,2022年上海共有14款國產保健食品獲國家市場監管總局注冊,31款國產保健食品獲上海市市場監管局備案,數量分別比2021年增加7.7%、14.8%。

上海市市場監管局2月7日公布的國產保健食品獲准注冊及備案情況顯示,2022年,上海相關企業注冊的14款國產保健食品的主要功能涉及5種。其中,功能為“增強免疫力”的產品有10款,佔總量的71.4%﹔其他功能分別為“輔助改善記憶”“緩解體力疲勞”“輔助降血脂”“改善皮膚水分”。

上述產品主要劑型為膠囊劑,佔總量的64.3%,其余為粉劑、片劑、口服液、茶劑。相關獲証企業中,有4家為上海保健食品生產企業,其余保健食品批件持有人為上海相關科研單位或普通食品企業。

根據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國家衛生健康委、國家中醫藥管理局發布的《輔酶Q10等五種保健食品原料目錄公告》,輔酶Q10、破壁靈芝孢子粉、螺旋藻、魚油和褪黑素5類保健食品自2021年3月1日起從向國家市場監管總局申請注冊調整為可以以備案制保健食品的形式向省級市場監管機構申報。

2022年已向上海市市場監管局備案的31款國產保健食品中,有18款為注冊轉備案產品,其中以魚油為原料的產品有9款,功能是輔助降血脂﹔以輔酶Q10為原料的產品有4款,功能是增強免疫力和抗氧化﹔以褪黑素為原料的有3款,功能是改善睡眠﹔以破壁靈芝孢子粉為原料的產品有2款,功能是增強免疫力。

同時,上海國產保健食品備案產品有13款為營養素補充劑,主要功能是補充鈣、鐵、鋅、鎂和多種維生素。

上述31款國產保健食品主要劑型為膠囊劑,佔總量的61.3%,其余分別為片劑、口服液、粉劑。

2022年以來,上海市場監管部門對保健食品生產企業加強指導服務,支持其申請產品注冊及國產保健食品備案。同時,落實“放管服”改革、“高效辦成一件事”等要求,對新辦保健食品生產企業生產許可和國產保健食品備案實行一次申請、同步辦理、同時頒証。

(責編:沐一帆、嚴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