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美食| 健康

玻尿酸食品真能"吃出水光肌"?目前無証據証明

2023年02月07日15:45 | 來源:解放網
小字號

玻尿酸食品真能“吃出水光肌”?

目前無証據証明,食用玻尿酸能促進體內透明質酸合成

本報訊 (記者 束涵)2021年來,市面上出現了以添加玻尿酸為賣點的飲品和糖果。愛美人士大都熟知玻尿酸,它又叫透明質酸,經過國家批准的醫用透明質酸鈉產品注射到真皮層,起到改善皮膚狀態等作用。注射玻尿酸在醫療美容行業也被稱為“水光針”,“吃出水光肌”就成為玻尿酸食品的賣點。

不需要打針,不用做醫美,光口服就能增加皮膚水分?這到底是美容新方式,還是新的“智商稅”?上海市消保委在2022年9月啟動了專項調查,通過查詢資料和請教專家發現,作為食品原料的玻尿酸是一個很長鏈的多糖,進入胃腸道后會被分解成單糖、二糖,再吸收。目前沒有任何權威証據証明,食用玻尿酸能促進體內透明質酸的合成。

2021年1月7日,國家衛生健康委發布正式公告,批准透明質酸鈉(透明質酸,俗稱玻尿酸,HA)為新食品原料,可應用於普通食品添加。不過,玻尿酸入食,相關申請人申報的是“安全”,賣的卻是“功效”。

盡管玻尿酸食品企業很少在營銷廣告和銷售頁面中宣傳產品可以“吃出水光肌”,但會做很多鋪墊和暗示。比如,某生物公司旗下“水肌泉飲料旗艦店”在玻尿酸飲用水的銷售頁面中,特別突出“可以喝的‘玻尿酸’”“雙重解渴”暗示飲用水中的玻尿酸可以給皮膚補水。該商家還在頁面的問答中告訴消費者,玻尿酸經過消化會從大分子玻尿酸變成小分子玻尿酸。上海市消保委對此提出疑問,希望相關企業能向消費者提供權威的証據証明。

玻尿酸食品能“吃出水光肌”更為直白的信息,則是來自大量互聯網文章和博主。比如,在小紅書平台上,有關“玻尿酸食品”的筆記超過7800篇,有關“口服玻尿酸”的筆記有2萬余篇。有的說自己喝完一個星期后改善了皮膚掉皮、發干的狀態,有的說自己購入兩箱已經喝完,皮膚真的變好,有些還配有自己皮膚前后對比的狀態圖。

上海市消保委認為,個性化推送是互聯網平台的慣常做法,推送資訊信息與推送商品服務有本質區別。如果收到的是資訊信息,消費者很難判斷真假,特別是經過營銷號和博主精心包裝的信息,很容易影響消費者認知。這種營銷套路隱蔽性強,可以規避法律和逃避監管,且給消費者“洗腦”的效果更好。

市消保委表示,將持續跟進監督,也希望相關部門能關注重視,要讓消費者有知情權,不能讓消費者花冤枉錢。

(來源:解放日報)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