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接触纸存安全隐患 纸中的风险物质可能迁移进食品

2021年02月01日17:00  来源:上观
 
原标题:食品接触纸存安全隐患 纸中的风险物质可能迁移进食品

  限塑令实施后,食品行业随即刮起寻找塑料替代品的风潮,尤其是纸类产品成为替代首选。但无论从质量还是实用性上来说,现阶段的纸类餐饮具都难称塑料制品的完美替代品。上海市市场监管局日前公布的食品接触用纸制品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显示,被抽查的79批次产品经检验有8批次不合格,主要问题是标签标识不合格,其中还有3批次产品存在荧光性物质或感官要求不合格的质量问题,有较大的食品安全隐患。

  纸制品原材料生产时如果添加荧光剂作为增白剂,荧光剂就可能迁移进食品。一些产品在用食品模拟液进行迁移试验时,所得浸泡液存在有着色、异臭等感官性劣变。如食品接触表面的阻隔层未起到有效的阻隔作用,导致纸中的有色物质迁移到浸泡液中,造成产品的感官要求不合格。使用这种不合格产品,纸中的风险物质可能迁移进食品。

(责编:严远、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